小林木有大作为 专家建言名山发展桂花经济

2019-09-12 22:0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九月的名山,秋风送爽,丹桂清香飘散在蒙顶山下、月亮湖畔。9月12日,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名山区第一届桂花飘香节“发展桂花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论坛在雅安市名山区举行,20余名相关领域专家齐聚名山,建言名山发展桂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就名山茶-桂新生态、新经济下传播生态文化、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雅安分布植物有185科869属3000多种,被学术界成为“天然生物基因库”。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作了题为《发挥林业植物资源优势,助推林业与乡村振兴》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的生态经济需要建立模式、制定标准、试验推广,名山区“茶+桂花”的套作模式是一种全新的种植模式,值得探索和研究。“桂花与茶交融,能增加食物多样性,且‘乔木+灌木’能使光照、水分等因素得到充分利用,同时,花卉和茶产业结合也有利于生态旅游。”尹伟伦说,名山区可以利用桂花资源尝试开发衍生产品,例如桂花茶、桂花酒等。

名山区依托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工程,建成了35万亩茶园+160余万株桂花的立体生态景观资源,为乡村经济特别是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资源基础。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会长、川农大博导李梅从桂花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角度,提出了依托蒙顶山世界茶文化旅游品牌,优化提升名山桂花景观资源的观点。李梅长期在雅安工作生活,对名山茶产业和桂花产业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她认为,“茶桂融合”产业赋予了生态旅游新动能,做好跨界融合,将“茶+桂”融入诗歌、音乐、美食、器具、生活用品、景观、电商等领域,取得突破。

“名山区发展‘茶+桂’形式多年,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有了一些成功经验,无论是单纯的林木种植,还是二次产品开发,都让林农提升了经济效益。”论坛中,名山区副区长曾琦介绍了“茶+桂”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样也表示了自己的思考:“当前‘茶+桂’经济只有较为低档的科技支撑,发展存在瓶颈,找到既有茶产业、又有桂花产业的新途径,加强新品种研发、挖掘文化资源、深度发展生态旅游等,都是今后突破的重点方向。”

据了解,目前,名山区正发挥资源优势,开发桂花茶、桂花酒、桂花糕等商品,拓展品种开发、育苗造型、绿化美化产业,举办“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名山区首届桂花飘香节”,壮大“茶+桂”绿色经济产业,促进名山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推名山乡村振兴,实现“强产业、美乡村、促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