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水通人心畅 人大代表“双走访”聚焦民生解难题

2020-07-14 13:5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右)走访张碗村村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庹代表,你看这水,多清!”近日,在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街道张碗村,76岁的村民张国彬看着水龙头流出的清泉,激动地对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说。

不久前,庹庆明在走访张碗村时,遇到了一位正在洗菜的老人,他见老人先把菜上的泥巴抹掉,小心翼翼地放到装了小半盆水的不锈钢盆子里清洗。洗完菜的水,老人又再次小心地收集起来,留着喂养家畜,一丁点儿都不敢浪费。

庹庆明上前询问得知,原来张碗村又到了最缺水的时候。

“我是张碗村土生土长的人,自我记事起,张碗村就一直缺水。”张国彬说,以前村民喝水只能靠天,下雨的时候收集雨水或者抽取井水来应急。

张碗村被群山包围,没有一处取水地。当地政府想了很多方案。但每年到了二、三月份的枯水期,处于供水末端的张碗村就会缺水。

“这些年,政府在缺水的时候都会协调环卫部门进行应急供水,今年供水车来了两轮,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张国彬说,应急供水对于有3000人的张碗村来说,仍然显得杯水车薪。

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张碗村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种植、养殖都需要用水,因此,水对于张碗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庹庆明了解这一情况后,将问题反馈到街道。青江街道高度重视,并将这一情况向上级反映。

在庹庆明的建议下,雨城区委和青江街道党工委进行调查后,采取开源、储备的方式解决张碗村的饮水难问题。一方面,重新寻找了三处取水点,全力保障张碗村任何时候都有水喝。另一方面,投入资金3万元,新建一个蓄水池,从金凤寺水塔接水至蓄水池,解决枯水期供水问题。

如今,无论是丰水期还是枯水期,张碗村村民都能喝上清洁安全的自来水。“前几天,家里还安装了电热水器,还可以洗热水澡了。”张国彬说。

水通了,村民谢远富再也不用一桶一桶提水上山。

谢远富在半山腰建了一个能繁母猪养殖场,在养殖场周围种上了脆红李和六月雪梨,又用这几年的积蓄修了一条机耕道到养殖场。

路通了,运输猪崽和饲料方便了。但是,要在半山腰上用水却成了问题。习惯了吃住在养殖场的谢远富,一到枯水期,就得一桶一桶提水上山。后来,谢远富买了一辆三轮车,用三轮车运水上山。

而在不久前,谢远富的养殖场新增了一根自来水管,生活用水、养殖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真是太方便了!”谢远富感叹,有了好政策,相信致富路一定能越走越远。

“张碗村村民饮水难问题得到解决,我很高兴。走基层、听民声、察民生、解民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我义无反顾的责任与义务。”庹庆明说,“双走访”为人大代表履职开辟了一条具有现实意义的好路径,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以实际行动搭建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