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建立现代服务业体系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0-07-17 17:1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2007/2007171717568610001704E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7月17日,雅安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对全市服务业发展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速雅安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雅安经济稳定增长。

记者获悉,雅安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增速居全省第3,比上年同期高0.9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2个百分点,自2015年以来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市服务业占GDP为50.9%,比2015年提高21.2个百分点,经济结构优化到“三二一”,经济发展加速向服务业与工业“双擎”驱动转变。

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5%,高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5.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19年雅安服务业贡献税收32.1亿元,增长5.7%,占全社会税收47.3%,比上年提升1.5个百分点,成为贡献税收的“主源泉”。2019年,雅安城镇新增就业中第三产业吸纳就业占城镇新增就业总人数的58.83%,相当于全市每万名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就有近6成就业于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会议还出台了《中共雅安市委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年,力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5个百分点以上,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到2022年,服务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体系不断健全,供给质量明显提升,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服务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力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450亿元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3%左右,“4+6”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65%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28%左右,人均服务业增加值达2.9万元左右。

同时,雅安将围绕“一核示范引领、两轴支撑带动”的全市服务业发展总体空间布局,构建“4+6”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加快文体旅游、大数据和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康养服务四大优势服务业提质增效,促进商业贸易、金融服务、地产服务、科技信息服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六大基础性和新兴服务业做大做强。

会议还表彰了雅安市服务业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了雅安市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