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留抵退税4月1日起到账 雅安企业获利

2022-04-01 23:3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4月1日早上一踏入公司,雅安市雅力源建筑机具租赁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周梦雨就迅速地打开电脑,登陆电子税务局在线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前期公司购进了部分设备,尚有3.3万元的存量留抵税额,从前只能每月结转抵扣。按照今年小微企业留抵退的新政策,这3.3万元可以在6月底之前一次性退还到位,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现金流。”

近期,为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国家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新政一出便得到市场主体的支持,不少企业算起了“退税账”,纷纷表示减税降费好政策为企业松绑减负,助力轻装上阵加速跑。

政策出台伊始,雅安市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通过提取全市企业规模、生产经营情况、增值税发票使用等信息数据。利用微信公众号、税企微信群、短信电话等方式告知,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实现全市范围内的小微企业宣传全覆盖,确保纳税人精准掌握政策享受依据和申报要求,实现应享尽享。

“一开始我们也很焦虑,担心办理退税的流程复杂,准备资料多,想不到这么快捷方便。税务部门对系统进行优化,系统会根据企业前期的申报数据进行数据的预填报,省去了录入数据的复杂过程,我们只需要详细校验相关数据是否正确,若数据有误,进行修改,若数据无误,直接点击确定就可以提交税务部门进行审核了。”主要从事电机销售安装业务的荥经县小秦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晓俊表示,在税务局工作人员远程辅导下,不到10分钟处理完了整个退税的办理流程,办理流程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做到了申请即办,退税效率大大提高。

“受到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近两年小微企业发展较为困难,4月1日起,一次性全部退还的存量留抵退税,退税‘红包’将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能够有效缓解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有助于企业技术改造、扩大产能等,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恢复生机。”雅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王朴表示,“我们将有针对性地优化服务和流程,不折不扣帮助企业兑现政策红利。”

据了解,为了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真金白银”直达企业,雅安市税务部门打出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对内,市县两级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专人服务、专岗负责等方式,线上提交的退税申请半小时审核,线下提交的退税申请即时办理,资料全程内部流转,有效提高企业业务审核通过率,同时实现退税业务“申请即审核、审核即通过、通过即办结”,税政业务骨干组建退税咨询辅导应急梯队,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排除疑点、扫清赌点、解决难点,以保障退税业务办理畅通。对外,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加强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彻底实现“存量清零,即增即退”,保障退税“红包”及时落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