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产业支撑、因地制宜 雅安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2-04-14 18:59: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张超)4月13—14日,雅安市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举行,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结合实际研究部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重点任务,扎实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

期间,与会代表先后前往石棉县、汉源县、荥经县部分村参观考察。在石棉县回隆镇回隆村包装制品生产厂,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回隆村依托竹马省级工业园区,争取中省财政扶持资金建设年产5万吨一般固废(脱硫石膏)再生利用项目,建立“支部统筹、公司承包、党员监管、出租经营”项目运营机制,实现服务园区企业的同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

春末夏初,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花开正艳,多家民宿经改造升级、抱团发展后,生意蒸蒸日上。汉源县九襄镇依托其得天独厚的花果资源,探索出民宿联盟新模式,集聚资金、土地、资产等发展要素,盘活集体资源资产,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全镇集体经济收入超500万元,村均达到30万元。

汉源县三强村民宿群

在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在闲置土地上新建成的26个兰花种植大棚全部完工,近半数租户已入驻其中,每个大棚以年租金5000元对外出租,每年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同时,庙岗村探索形成以“九个一”为标志的荥经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管理模式,推动乡村高效能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达35万元。

产自荥经县烈士村的黄金茶

近年来,中央、省、市都高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和统筹推进上都进一步加大了力度,持续推动了项目、资金等要素资源下沉。

目前,雅安建成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从无到有培育壮大大数据、锂电材料等新产业,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较强的产业支撑,2021年,雅安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量突破4000万元,村均收入超7万元,同比增长50%以上。

石棉安顺场红色旅游火热

接下来,雅安将在发展模式上求创新,着力破解思路方法不优的问题;在统筹力量上求创新,着力破解干部能力不够的问题;在政策保障上求创新,着力破解要素支撑不强的问题;在体制机制上求创新,着力破解干群动力不足的问题,做到消除一批薄弱村、壮大一批一般村、培育一批百万村。

会议还安排了雅安2022年贯彻《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重点任务,通报了2021年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市级财政奖励评审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