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斩断伸向铁路的“黑手”

www.scol.com.cn (2018-11-30 17:16:08)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经开区公安分局破获盗窃铁路轨道设施系列案

工作人员对收缴的涉案赃物进行清点

  11月26日下午,雅安经开区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网安、技侦、合成作战中心以及铁路公安的支持和配合下,对涉嫌盗窃成雅铁路铁轨连接板(俗称鱼尾板、道夹板)的嫌疑人进行抓捕,并随后在一家废品收购站找到被盗的部分铁轨连接板。

  “成雅铁路承载着广大雅安人民更加便捷出行的梦想,这种盗窃铁路轨道设施的行为对火车的正常安全运行有很大威胁。”经开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严厉打击犯罪、维护公共安全是公安机关的主要职责,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护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案发

  铁路铁轨连接板多次被盗

  “11月中旬,我们接到报案,称成雅铁路横山子大桥上的铁路铁轨连接板被盗。”经开区公安分局办案民警介绍,“成雅铁路项目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只有尽快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才能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保障项目的有序推进。”

  接到报警后,经开区公安分局随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限期侦破该案。

  在案发现场,民警经过细致的勘查,提取了疑似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脚印,并在进一步的扩大搜索中,在一处铁路围栏上发现了遗留的少许血迹。

  现场勘查完毕后,民警开始了艰苦的走访调查工作。在外的走访小组对案发地周边区域进行走访,而在办公室的民警则对案发时间段周边相关的监控视频录像进行查看。

  然而,就在民警加紧开展工作的时候,成雅铁路又相继发生了几起铁轨连接板被盗案件,嫌疑人作案手法与第一起案件如出一辙。

  “涉及铁路的案件,对于我们来说是第一起,所以我们努力摸索侦破思维和方向。”办案民警表示,“经开区智慧园区项目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从监控视频的分析到社会面的实时管控,都发挥了强大的作用。”

  侦破

  查获涉案赃物

  抓获嫌疑人

  “他们还会作案!”专案组民警在对嫌疑人作案时间、地点等信息进行分析后,决定采用蹲守的方法开展工作。

  嫌疑人一般是在凌晨作案,民警们便连续多日在案发地周边通宵蹲守。夜晚的气温低得只有几摄氏度,但低温并没有消磨民警侦破案件的斗志和决心。

  25日凌晨,在横山子大桥蹲点的民警发现有两名年轻男子在现场附近转悠,虽然没有作案,但形迹十分可疑。民警随即对两人进行调查,发现这两人是吸毒人员,其中一人还有盗窃前科,同时还发现两人近期与一家废品收购点的老板联系密切,诸多证据都指向这两人有重大嫌疑。

  11月26日下午,民警对存在嫌疑的废品收购点进行突击检查。在该废品收购点门面的一楼和二楼都没有找到涉案物品的情况下,现场民警细致开展工作,最终在该店的后院中,发现隐藏在其他废品下的铁轨连接板,经清点共计44块。

  随后,民警对发现的赃物进行依法扣押,并传唤废品收购点老板接受询问。该废品收购点老板向办案民警确认,这些铁轨连接板正是从被民警列为重大嫌疑对象进行调查的两名男子手中收购的。

  民警立即收网,在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家中将两人一并抓获。

  在对嫌疑人的家进行搜查中,民警发现了铁路轨道上使用的螺帽以及活动扳手工具,并对嫌疑人的鞋子进行提取,以便与在现场勘查中提取的脚印进行对比。

  “根据嫌疑人的初步交代,他们在成雅铁路上作案10多起。”办案民警表示,“这样的行为严重危害了火车的安全运行。”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醒

  盗窃铁路设施

  可能造成重大事故

  铁路铁轨连接板在轨道接头处起连接作用,是一种轨道与轨道之间的连接紧固件。

  这一部件的缺失,对火车的安全运行有着很大的威胁。

  2013年7月12日,法国发生了一起火车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在随后公布的调查结果中显示,铁路失修且缺少一个轨道接头夹板的螺钉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缺少一个螺钉就引发这样一起严重事故,缺少整块轨道接头夹板,安全隐患将会更大。

  据了解,该案由于发生在铁路尚未通车营运之前,所以目前公安机关以盗窃案件进行侦办。一旦在铁路投入使用后再出现类似案件,犯罪嫌疑人则涉嫌破坏交通设施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破坏交通设备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成雅铁路项目建设已经进入尾声,随之而来的是投入运行,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与铁路方的沟通协作,有效确保火车安全运行。”经开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同时也希望铁路沿线的广大群众保护铁路设施,共同为火车的安全运行和雅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出力。”

  周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