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 雅安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2%

www.scol.com.cn (2018-12-03 18:05: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生产场景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张超)近日,记者从雅安市经信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2.04亿元,同比增长11.2%,整体趋势正常平稳。

雅安具有发展汽车产业的历史,通工车曾经驰名全国,具有一定的汽车产业基础,在雅安市经开区,现有传统汽车中恒天和新能源汽车新筑通工两家整车企业,而且还有建安公司、泛华电器等汽车零部件企业。目前,雅安也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的千亿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重要内容来发展。

“雅安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虽然规模总量还小,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雅安市经信委产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为基础,雅安正在整车生产方面全力推进。

据介绍,在整车方面,雅安将加快推进中恒天汽车量产工作,抓紧推动新筑通工与省级平台公司的合作事宜。大力推动增产量、扩品种、创品牌,持续扩张整车产能规模,抓实整车大项目带动。充分释放新建和新引进项目产能,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制定推进措施,推动已落地的重大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达效。

在促进产业链条体系贯通方面,雅安将健全零部件配套体系,大力发展零部件产业,围绕传统汽车零部件优势企业,积极推动零部件企业智能化改造和产品高端化升级,重点推动建安工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底盘及动力系统轻量化,以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吉地机械技改搬迁项目、众友机械智能化改造项目的建设。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雅安有先天优势。一方面,雅安传统汽车产业已具备一定规模;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具备一定基础。目前,雅安有生产磷酸铁锂、石墨等锂电池正负材料的企业,也有生产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的企业,更有生产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整车的企业,汽车产业链完整。

按照《雅安市千亿产业行动实施意见(2018-2020)》,今年将重点加快汽车整车企业培育。加快推动中恒天汽车大型SUV尽快投入批量生产,围绕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条,积极推动原有零部件企业升级转型。

以新能源公交车整车研发和生产为抓手,雅安正加快推进新筑通工新能源客车、物流车研发及生产基地建设,支持专用车细分领域特色化基地建设和品牌影响力培育。加快推进建安工业轻量化技改项目、众友机械高端齿轮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引导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变,逐步形成符合新能源汽车需求的专用零件生产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