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一处刮痕 雅安经开区民警破获盗伐林木案

www.scol.com.cn (2019-05-02 11:54: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被锯后的楠木(经开公安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日前,雅安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破获一起盗伐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桢楠树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4月10日上午,分局永兴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位于辖区江落村1组两棵直径40厘米左右的桢楠树被盗。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在现场,民警发现只留下被电锯锯过表面平整的树桩和散落一地的树枝,几乎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办案民警立即保护现场并与经开分局刑警大队联系,共同商讨部署侦破工作。“由于4月9日夜晚下过一场大雨,且被盗桢楠树所处环境复杂,现场遗留痕迹不明显,仅留下两道车辙印。”办案民警介绍,在现场勘查及走访均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困境。

“经开区学道街又被盗四棵桢楠树”。在案件陷入僵局之时,4月16日,经开区警方又接到报警称四棵桢楠树被盗。民警立即意识到可能是同一不法分子所为。经过对案发现场多次勘查、比对,发现两起被盗案的作案手法极其相似,民警决定将两起案件合并侦查,在调取观看了周边的多个监控点位录像后,仍未发现有价值线索,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办案民警通过多次现场勘察、调查周边情况,案件逐渐出现转机。办案民警在一个树桩上发现了疑似被汽车撞过的绿色刮痕。于是办案民警以此为突破口,再次查看了案发时几天的监控,发现一辆与树桩上留下的刮痕一致的小型农用车在监控中出现。

“我们将此车作为线索,紧密追踪、走访、调查。”终于在天网治安卡口监控中找到了嫌疑人身影,经人像比对系统锁定了其中一名嫌疑人身份。考虑到偷盗桢楠树过程复杂,仅凭一人难以完成。于是民警继续深挖线索,通过调查嫌疑人的通话记录继而锁定另一名嫌疑人。与此同时,在锁定两名嫌疑人后,办案民警收集齐所有的外围证据,并通过系统查找出嫌疑人的准确居住轨迹和行动轨迹。

“我们在嫌疑人楼下蹲守了一夜后将两人抓获。”办案民警将两人抓获后经严密审讯,两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根据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证词,民警继续层层深挖线索发现家住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的罗某和李某有非法收购桢楠树的嫌疑。

最终于4月26日,办案民警将涉嫌非法收购桢楠树的罗某、李某两人一举抓获,并成功追回辖区内被盗的楠木,共计31截。楠木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材,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建筑、高级家具等优良珍贵用材。近年来,由于市场价格不断攀升,被很多不法分子觊觎,妄图成为其发财致富之路。经讯问,两人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公安机关依法将4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