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开园一周年 机架交付能力达1万个

2020-06-28 11:2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王建明)6月28日,在雅安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1、2号数据机房,“滋滋”的电流声不绝于耳,机柜上,红色、黄色、绿色的指示灯光相互交错。“运行至今,无论是前期的签约、落地,还是后期的建设、服务,入驻企业都给予雅安一致好评”。雅安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一年前提起大数据,大部分雅安人是陌生的,总觉得那是经济发达地区才能拥有的产业。”该名负责人介绍,一年前,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从无到有”,目前,雅安经开区已建成数据机房超11万平方米,机架交付能力达1万个,成为目前全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绿色大数据中心。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传输机房

据了解,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从最初规划面积2.65平方公里扩展到5平方公里的“西部数港”,再到以“西部数港”为依托的25平方公里的“数字新城”,坚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发展方向,远期规划容纳机架超20万个。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主要建设A类(T3+)标准数据机房,建筑物全部按8度抗震标准设防。

截至6月28日,雅安经开区累计签约大数据项目51个、协议总投资超300亿元,已落地项目35个,其中易华录数据湖、阿里云、天翼云等存储类项目13个,曙光农业追溯、君华高科食安监管平台、迅游在线教育平台等应用类项目12个,哈希数据、川大金键等算力类项目5个,智能制造类1个,中关村信息谷、软通等创新孵化类4个。

“第一批次3400个机柜已经为租赁客商产生了一定的效益,第二批次6600个机柜正在按照客商要求订单式安装。”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已成为电信天翼云全国三大资源池之一、移动云全国九大节点之一,是省内唯一多运营商接入的大数据中心。

眼下,大数据产业成为了雅安抢抓“新基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的最佳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开启了雅安在新一轮创新发展浪潮中后发赶超、奋勇崛起的“云”博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