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干者撑腰 雅安经开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2020-08-28 18:3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8月26日,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强调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干净干事肯定不出事”的宽容氛围,严明“不干事肯定出事”的追责导向,充分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办法》共20条,主要涵盖《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对象范围、实施主体、工作程序、组织领导、纪律与责任等内容,既有原则要求,又有具体方法,为责任追究机关提供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

如何确保容错纠错机制真正落地落实?《办法》在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四条原则的基础上,从7个方面明确了容错的情形,并要求责任追究机关在追责问责的同时,进行容错纠错。《办法》还就加强对容错纠错的结果运用和组织保障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党组织应当加强对容错纠错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关责任主体要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树立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鲜明导向。

容错纠错机制坚决防止容错变成问题干部的“保护伞”。为此,《办法》明确了不予容错的4种情形,包括: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造成重大安全和环保责任事故,或者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事后不积极整改纠错的。《办法》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职责,对符合容错条件的干部及时容错,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监督检查考核等手段推动纠错整改到位,同时严肃查处在容错纠错工作中徇私舞弊、以容错为借口故意包庇应当受到处理的干部等违纪违法行为,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搞纪律“松绑”。

《办法》紧密结合雅安经开区实际,首次将实施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理念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干事者、宽容失误者,充分激发广大干部敢闯敢试敢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在雅安经开区营造风清气正、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雅安经济发展“火车头”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