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经开区“领跑”全市经济

2021-01-27 19:1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程苓芩 陈璐 雅安频道 罗光德 实习生 杨雅涵)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雅安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市经济平稳回升,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根据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雅安市地区生产总值754.59亿元,同比增长4.4%。

2020年,四川雅安经开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5.5亿元,同比增长3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速9.6%,连续四个季度位列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8%,增速居全市第一。经开区持续领跑全市经济发展,是雅安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并荣获“四川省优秀开发区”称号。

坚持多产业并举领跑全市经济

2020年以来,经开区以“项目攻坚”为主线,紧抓先进材料、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和大健康产业三大支柱产业,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业“含金量”渐增、大健康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据悉,2020年经开区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204.3亿元,占园区总量64.2%。

据了解,经开区创新规划14平方公里先进材料功能区,实现规划面积单个省内最大,分区布局锂材料、绿色功能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新型建材4大特色园区;在1平方公里新型机械制造产业园内,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数控机床、精密设备等产业,欣卓机械、凤临机床等项目已落地建设;而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的大健康产业生态城里,恒升元中药保健品、盛世辉煌生物制药等项目也已开工,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

汇龙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户经开区,短短半年多时间即完成设备安装投产。董事长范旭东介绍说,“自正式投产以来,公司年产量30万立方米、年产值将超过4亿元。”

坚持协同化改革开创新局面

走进经开区正在紧张忙碌施工的一号桥工地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桥体收尾工作,桥头旁边的绿化已经完成。施工现场业主代表苏顺波介绍说,“经开区今后通往雅安市区最主要的这处出入口一号桥桥体长55米,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它连结着主干道茶都路共计780多米,直行过去就是雨名快速通道。”据悉,从经开区至通行雅安市区,经一号桥将缩短10多分钟车程。春节前,一号桥将建成通车。

抢抓雨城、名山、经开区融合发展这一契机,经开区坚持协同化改革,坚持三区同城化发展,与雨城、名山建立招商信息共享,招商项目共引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建设前期沟通对接的项目联动机制,共同引进厦门源香食品等项目。

数字新城“中央活力区”雏形初现

数博小镇·创客中心作为经开区筑巢引凤、服务人才的项目,为大数据产业园所有人才提供生活、工作、娱乐等多元化服务保障。数博小镇总共投资3.6亿元。

经开区数博小镇项目管理部部长陈景波介绍,“1-18号楼建成后,将为大数据产业园所有人才提供生活、办公服务。”正在建设高端数字人才公寓、“雅云”院士村、数字经济主题酒店、大数据融合应用体验中心、“雅云”智慧体验中心等设施体现了“人才”、“乐居”、“服务”等十大理念。

经开区展示了商住生活配套持续提升、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健全、基础设施配套加速更新的亮色。按照“以产聚人、以人兴城、产城融合”思路,数字新城“中央活力区”雏形初现。据悉,2020年经开区数字新城产城融合生活配套、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共计26个,总投资58亿元,全年完成产值约25.956亿元。

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士介绍,目前经开区西网蒙山府(一期)、水岸康居等建成交房,数博小镇、建工 雅龙湾高端洋房、幸福里人才公寓项目加快建设,西部首个“AI+5G”应用为主题的数字人才公园建成投运,永兴三路、工兴路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厂、河道治理工程等生态设施投入运行。“截至目前,经开区已经完成房屋销售7000多套,产业生活配套正在不断完善,人气指数不断增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