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满“三岁”,机架规模已达2万个

2022-06-27 23:2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姜丽)6月27日,在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开园三周年之际,川观新闻记者走进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规划馆。刚进馆,便感受到视觉的震撼,一整面墙的LED显示屏上,随着一帧帧画面的流动,一幅“林湖环绕川西水乡,绿城交融雅州画卷”的数字化景象呈现开来。

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规划馆

展馆采用“引景入室”设计手法,融合展示雅安以雅州新区建设为牵引,加速“三区同城化”发展的现状和愿景,综合多媒体互动体验、5D沉浸式漫游空间、数字技术应用等多种表现形式,全方位展示雅安多彩人文、科技、产业风貌等多种场景。

这里只是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数字化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三年时间,园区已建成面积超15万平方米,大数据产业园机架规模达2万个,累计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69个,协议总投资超480亿元,成为全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

通过三年的科学运营,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先后荣获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数字经济逐渐成为雅安这座城市的新名片。

不远处,川西数据湖建设现场热闹不已,10多台工程车来回穿梭,正在紧张作业。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继续保持着项目建设的“雅安经开区速度”。

“预计今年12月底,一期项目将整体投运。”据川西数据湖项目工程部负责人王小春介绍,该项目作为新基建的一种创新业态,融合了5G传输、光磁一体存储、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多项先进技术于一体,建成后,通过数据湖产业园+数据湖大学+产业配套形式,将成为省内极具影响力的综合型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以及辐射西南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综合性的大数据服务平台。

随着产业不断升级,如今园区依托数据存储和算力服务,以“一业带百业”,业务正在向创新应用、孵化器、信息化服务、大数据人才培养等领域不断扩展。

距离约500米处的雅安大数据学院项目建设现场,350余名工人头戴安全帽,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正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

雅安大数据学院项目现场

“雅安大数据学院项目,包括市委党校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项目和雅安大数据学院(技师学院)项目。目前,A区(市委党校)主体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幕墙和总平施工;B区(技师学院)实训楼、教学楼主体已封顶,预计明年4月完工。”据项目现场负责人王威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开展大数据职业教育、专业认证培训、新经济创新创业辅导,打造大数据应用人才培训中心,完善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功能配套,为雅安大数据产业向多元化拓展提供人才支撑。

如今,园区依托数据存储和算力服务,引入深圳瑞云等头部企业,打造成渝最大数字文创渲染基地;探索电商、能源、政务等本地应用,引入阿里集团丰富雅安参与互联网To C售前、售后等业务的阿里云呼叫中心基地;协同电信、移动建成“天翼云”全国三大资源池之一、“移动云”全国九大核心节点之一,大数据产业正开启发展加速度。

未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将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主动融入国家“东数西算”新型数据中心集群,依托绿色水电消纳、运营商多线接入、骨干网直联等发展优势,持续扩大规模效应和聚集优势,建设面向成渝、辐射西部、服务全国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