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为媒、共谋发展,这场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将落地雅安

2022-07-27 21:49: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7月27日,记者从雅安市委宣传部获悉,2022年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将于7月29日在雅安举行。此次大会将邀请川渝两地大数据产业相关政府领导、互联网头部企业专家、大数据产业优秀企业家嘉宾代表共同参与,促进川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本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为何落地雅安?近年来,雅安充分发挥绿色电力资源丰富、直联骨干节点等比较优势,高标准建设了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自2019年开园以来,经过3年发展,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成为成渝地区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性价比最优、多运营商网络接入的数据中心。

为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雅安还先后出台《雅安市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安市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激励政策》,从重点要素保障、加大项目支持、设立产业基金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涵盖了大数据企业从初创、成长再到发展壮大的各个阶段,为大数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当前,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机架规模达2万个,建成数据机房等基础设施超15万平方米,规模体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综合运营成本仅成渝平均水平60%,上柜率达73%,是省内唯一四大运营商接入的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已签约大数据项目169个,总投资达480亿元,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头部企业率先落户园区。

在特色应用拓展方面,雅安积极探索“大数据+”行业应用,已实施项目31个、累计完成投资超20亿元。其中,引入瑞云等头部企业,打造成渝最大数字文创渲染基地。融入成渝的步伐也在提速。目前已签订“成字号”“渝字号”项目协议27个,总投资超200亿元。与成都共建“成雅大数据产业协同区”“中国云5G基地”,组建新经济产业发展基金和大数据研究院;与重庆高新区在数字文创产业形成战略合作,与两江新区共建川渝互为备份的异地数据灾备基地;成渝雅“三地”联合举办全球算力峰会等,共享“雅云”机遇。

雅安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大会,将持续推动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

图片来自雅安市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