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从“零”起步 借“数”转型 数字经济成为雅安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2022-07-29 08:2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姜丽)7月29日,《四川日报》08版刊发《从“零”起步 借“数”转型 数字经济成为雅安高质量发展新名片》,在2022年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在雅安召开之际,聚焦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历程,看雅安如何利用自身区位、资源、政策、环境等优势,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高地,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7月29日《四川日报》08版截图

7月29日,2022年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在雅安举行。来自川渝两地大数据产业的优秀企业家、互联网头部企业专家和高校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共促川渝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

大会聚焦大数据与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以及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围绕雅安大数据产业,探讨雅安如何抢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努力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本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为何落地雅安?大会主办方表示,近年来,雅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绿色电力资源丰富、直联骨干节点等比较优势,高标准建设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数字经济成为雅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是四川省委确定的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也是《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重点支持建设的数据中心集聚区。自2019年开园以来,经过3年发展,该产业园已成为成渝地区单体规模大、标准高、性价比优、多运营商网络接入的数据中心之一。

从“零”起步,借“数”转型,雅安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加快发展,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增添强劲新引擎。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成为成渝地区单体规模大、标准高、性价比优、多运营商网络接入的数据中心之一。

优势叠加

雅安成为大数据发展“热土”

走进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2号楼,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服务器运行情况,一排排黑色机柜中,指示灯不停地闪烁。

当前,雅安已建成数据机房面积超15万平方米,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机架规模达2万个,成为全省单体规模大、标准高的数据中心之一。

雅安数字经济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博介绍,目前,产业园第一数据中心全面投运,规模体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综合运营成本仅为成渝平均水平的60%,上柜率达70%,已吸聚长城超云、字节跳动、易华录、中国国信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园区,累计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69个,协议总投资超480亿元。

雅安为何能成为大数据发展的“热土”?电力优势突出、通信战略地位高、气候条件优良……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叠加,使雅安源源不断地吸引企业进驻。

“适宜的温度、洁净的空气,为数据中心设备提供了优良的环境。”张博说,雅安常年平均气温15.6℃,有利于自然散热降温,可大幅减少空调等配套设施运行电耗。森林覆盖率达69%,居四川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水量充沛,质好量稳,全年水温在18℃以下,有利于大面积采用水冷降温设备。“综合以上优势,产业园PUE指标能有效控制在1.3以内,是天然的绿色数据中心。”张博说。

其次,雅安水电资源丰富,能有效降低大数据产业运营成本。作为全国十大水电基地之一,雅安全市水电装机1272万千瓦。雅安市享受四川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用电政策,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为入驻企业提供强劲电力支撑,配备国际一流应急发电系统,电力保障稳定可靠。

在通信战略地位上,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是四川省首个直连国家一级骨干网络节点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数据中心,至骨干网络节点延时低于1.5毫秒,是中国电信天翼云全国三大资源池之一、中国移动云全国八大核心节点之一,有利于实现“雅安存储、全国交易,雅安研发、全国运用”的商业模式。

为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雅安先后出台了《雅安市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安市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激励政策》,从重点要素保障、加大项目支持、设立产业基金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涵盖大数据企业从初创、成长到发展壮大的各个阶段,为大数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积极开拓

探索“大数据+”行业应用

夏日炎炎,走进川西数据湖建设现场,10多台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加速作业。火热的建设现场,从一个侧面展示出雅安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势头。

“预计到今年12月底,一期项目将整体投运。”川西数据湖项目工程部负责人王小春介绍,该项目作为新基建的一种创新业态,融合5G传输、光磁一体存储、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多项先进技术于一体,“建成后,通过数据湖产业园、数据湖大学和产业配套融合发展,力争成为省内具有影响力的综合型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以及辐射西南地区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综合性的大数据服务平台。”

随着产业不断升级,依托数据存储和算力服务,如今园区以“一业带百业”,正在向创新应用、孵化器、信息化服务、大数据人才培养等领域不断扩展。

园区不远处,金融信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现场,机器运作声、材料切割声不绝于耳。雅安经济开发区市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涛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75亩,一期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包含土建、机电、网络等相关工程。

“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向金融行业提供3000个高标准机柜,能够满足金融业各类复杂业务场景需求。”郭涛说,该项目的建设,标志着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服务能力由存储、算力拓展到应用领域,数据中心运营能力由行业IDC运营拓宽到专业IDC运营。

以存储服务为基础,雅安积极探索“大数据+”行业应用,当前已实施项目31个、累计完成投资超20亿元。引入瑞云等头部企业,打造成渝最大数字文创渲染基地;探索农业、能源、电商等本地应用,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建设动植物基因数据研究平台;与四川能投合作建设川能智网运营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节能降耗解决方案;与威亚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建设“好品中国”跨境电商基地;建设互联网法庭,打造全省数字司法服务示范应用。

融入成渝

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7月29日,在2022年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上,雅安经济开发区与重庆科莱姆企业器孵化有限公司、重庆塞因斯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项目合作,在人工智能、数字工厂等方面携手共建,共同推动两地数字经济发展。

立足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雅安正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今年2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川渝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其中,“雅安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进入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项目领域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类。

同时,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是《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中重点支持建设的数据中心集聚区。

抢抓新发展机遇,雅安乘势而上。当前,雅安已签订“成字号”“渝字号”项目协议27个,总投资超200亿元。与成都共建“成雅大数据产业协同区”“中国云5G基地”,组建新经济产业发展基金和大数据研究院;与重庆高新区在数字文创产业方面形成战略合作,与重庆两江新区共建川渝互为备份的异地灾备数据基地;成渝雅“三地”联合举办全球算力峰会等。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一角。

下一步,雅安将围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十四五”建成“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这一目标,争创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导示范区,建成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地区)国家枢纽节点,打造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新型智能算力供应中心、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大数据应用人才培训中心,着力在多元化云服务、智能算力、创新应用和人才培养上取得突破,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力争到2023年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规模突破400亿元、到2025年突破500亿元。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