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政策、机会清单连发,雅安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出“大招”

2022-07-29 15:1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7月29日,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在雅安召开。大会聚焦大数据与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以及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围绕雅安大数据产业,探讨雅安如何抢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努力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

在大会上,雅安发布了《雅安市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激励政策》(以下简称《激励政策》)和《雅安市数字经济机会清单》(以下简称《机会清单》),为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不断加码。

《激励政策》从要素保障、项目支持、技术创新等10个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突出重点要素保障方面,对入驻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的大数据企业执行0.34元/千瓦时到户电价。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方面,按每年市级工业发展资金总额的40%设立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对实施大数据创新应用、软件研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项目的企业,按项目实际投资额的20%予以一次性奖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对上一年度主营业务销售收入首次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以上的大数据企业,由受益财政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一次性奖补。鼓励产业协作发展方面,大数据企业入驻政府投资建设的新经济创新载体,前3年内租金减半。

此外,《激励政策》还围绕支持技术创新、支持人才集聚发展、支持活动举办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为大数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机会清单》则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智能制造、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包含数字经济《需求清单》和《供给清单》两部分。其中,《供给清单》包含了政务领域的信创云、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公有云、行业云等项目,主要应用于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教育、医疗等行业。《需求清单》则包含雅安全域数字农业、雅安市综合应急管理、雅安城市运行大脑、雅安市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等9个项目,总投资超22亿元。内容涵盖了农业、应急管理、工业等多个领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