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访|雅州新区在建项目拼速度

2022-08-17 16:4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周海波 雅安频道 黄刚)8月,火热的不止气温。走进雅州新区,满眼是抓项目、抢工期、赶进度的繁忙景象,以苦干实干创新干的劲头,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川观新闻记者一线探访发现,一批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一座以青山筑底,以水网为脉,以产业为基,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的未来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雅州新区“横空出世”

2021年,雅安首次提出建设雅州新区,并将其作为全市“头号工程”来抓。按照“一年起步、三年成势、五年基本成型”的总体目标,高水平推进276平方公里雅州新区建设,打造川藏战略经济高能级平台、成雅碳中和和产业创新示范区,力争五年内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

而雅州新区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战略选择,也是省委确定的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从“零”起步,借“数”转型,自2019年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开园以来,截至目前,该园机架规模达2万个,建成数据机房等基础设施超15万平方米,规模体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综合运营成本仅成渝平均水平60%,上柜率达73%,是省内唯一四大运营商接入的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数聚雅安,云动未来。

夏日炎炎,走进川西数据湖建设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加速作业。火热的建设现场,从一个侧面展示出雅安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势头。

“预计到今年12月底,一期项目将整体投运。”川西数据湖项目工程部负责人王小春介绍,该项目作为新基建的一种创新业态,融合5G传输、光磁一体存储、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多项先进技术于一体,“建成后,通过数据湖产业园、数据湖大学和产业配套融合发展,力争成为省内具有影响力的综合型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以及辐射西南地区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综合性的大数据服务平台。”

随着产业不断升级,依托数据存储和算力服务,如今园区以“一业带百业”,正在向创新应用、孵化器、信息化服务、大数据人才培养等领域不断扩展。

雅安新经济创新中心

相隔不远的金融信息服务中心项目,也是大数据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15亿元、占地75亩,在今年3月开工建设。

8月15日下午,烈日下,记者看到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中。

金融信息服务中心建设现场

“因为要在2023年12月投入使用,施工工期不能耽搁。”据雅安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小波介绍,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雅安数据产业园由传统的互联网数据中心转向更为专业的金融信息服务中心。建成后预计向金融行业提供3000个高标准机柜,将成为四川农信“三地四中心”的主灾备中心,为全国农信系统超8000万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并促进金融系统大数据上下游产业落地雅安。

“这样规模的金融信息服务中心,全省只落户在眉山、泸州和雅安。而雅安的数据传输速度是最快的。”周小波称,以后在成都的用户,不论是刷抖音还是点外卖,手机端的后台数据支撑都会来自雅安的金融信息服务中心。

与金融信息服务并行建设的还有培育大数据产业人才的“摇篮”。

走进雅安大数据学院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多栋建筑高低错落,道路脉络清晰。A区雅安市委党校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已初见雏形。B区则是塔吊林立,机声隆隆,正在建设一座新型职业技术学校。

雅安大数据学院项目建设现场

“B区预计2023年4月竣工,初步具备2000人规模的招生能力。”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开展大数据职业教育、专业认证培训、新经济创新创业辅导,打造大数据应用人才培训中心,完善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功能配套,为促进雅安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供人才支撑,加快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助推雅州新区发展,加快打造“学在雅安”品牌。

四川国际赛事中心、产学研中心项目建设现场

除一批与大数据产业关联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外,雅安明确2022年川渝共建重大项目达160个,估算总投资额20367亿元。其中,2022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835亿元。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川渝两省市共建项目发布最早的一次,也是总投资金额最大的一年。

数字经济已然成为了雅安这座城市的新名片!

雅州新区人才公寓项目建设现场

未来,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还将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依托绿色水电消纳、运营商多线接入、骨干网直联等发展优势,持续扩大规模效应和聚集优势,建设面向成渝、辐射西部、服务全国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在2025年实现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