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访,聚焦雅州新区③|力争到2025年,雅安打造千亿锂电产业集群

2022-08-18 11:1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李洋 刘捷 雅安频道 黄刚)施工车辆来回穿梭、高压旋喷桩不断轰鸣、塔吊起起落落……炎热的天气,难挡雅州新区锂电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如果一座城市的发展,是一幅徐徐展开的壮美画卷,那么如火如荼的重点项目建设,便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8月17日下午,川观新闻记者在四川天力锂能有限公司项目现场看到,旧貌已去,取而代之的是基地上一栋栋“高颜值”的厂房。该项目坐落的雅安永兴化工园区已成功申报省级化工园区,是全省第二批省级化工园区。

“今年2月开工,预计2023年3月试产。”四川天力锂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购置研磨、干燥、烧结、气碎等设备,利用固相法技术,建设磷酸铁锂生产线,建成后产能达2万吨。

届时,四川天力锂能将与厦钨新能锂电项目等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并与天全、芦山等锂电负极材料形成互补产业链。“这对雅安打造千亿锂电材料产业基地具有重大意义。”该负责人信心满怀。

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75亿元,上缴税收约3.8亿元。

厦钨新能锂电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

“干”字当头,不甘人后。

顶着40℃的高温,厦钨新能锂电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950亩,建设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6万吨三元前驱体及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厦钨新能锂的负责人高兴地表示,项目全面达产后,年销售收入超500亿元。

同样抢抓机遇,铆足劲拼命生产的还有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年产 2 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线”已全面达产,并与振华新材、贝特瑞、厦钨新能、长远锂科、当升科技、容百科技等国内正极材料头部企业以及日本Panasonic、韩国LGES等正极材料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产品直供特斯拉,并通过产业链配置到宝马、大众、比亚迪、蔚来等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为雅州新区引凤筑巢起到助力作用。

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

雅化锂业的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公司3万吨氢氧化锂项目将投产,预计到明年将达到氢氧化锂产能5万吨的规模。“十四五”期间,雅化锂业规划实现10万吨的产能,将带动整个雅州新区绿色产能崛起,届时,下游的正极材料企业和未来的组装电池企业都将被吸引并集聚到雅安落地深耕。

雅安经开区负责人表示,厦钨新能锂的项目是雅安市引进的投资最大的制造项目,不仅壮大了雅安市锂电产业规模,延伸了锂电产业链条,且对雅安形成“锂矿—高端锂盐—锂电材料—锂电池—回收”的全生命周期锂电材料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千亿锂电材料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的签约落户,也是雅安锂电产业驶上“快车道”的一个缩影。

锂产品

随着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同时注重绿色循环生产,雅安的锂电产业发展向着低碳绿色洁能环保的方向高质量发展。在今年6月28日,由雅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投资四川·雅安专场”活动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举行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31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233.8亿元。其中,签约项目中有多个涉及锂电材料领域,分别是雅化锂业氢氧化锂及其制品项目、辽宁福鞍年产6万吨全产业链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前驱体及成品线一体化建设项目等。

雅安市经信局局长胡雪松告诉记者,雅安市坚持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围绕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目标,乘着新能源政策红利的东风,抢抓锂电产业发展机遇,全力将锂电产业培育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效益突出、集群发展”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

同时,雅安印发《关于推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企业技改扩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园区载体建设、鼓励企业数字化赋能、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及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八大方面支持锂电产业发展。

力争到2025年,雅安初步形成以锂电池关键材料及零部件、锂离子动力电池组装和回收利用全产业链,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锂电新材料生产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