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林区道路建设带动林业产业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6-26 15:44: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通过验收的李坝村林区道路

近日,雅安市雨城区孔坪乡李坝村2组迎来了林区道路建设区级验收组,在工作人员精心测量后,李坝村2组这条2018年修建的1公里林区公路无论是长度、宽度还是道路状况都符合标准,通过验收。至此,雨城区2018年林区道路建设区级验收工作全部结束。

晏场镇赵沟村姜沟组林区道路

雨城区森林覆盖率达71.94%,森林面积115.8万亩,如何才能让生态优势转化成为经济价值?

近年来,雨城区林业局加大林区道路建设力度,一条条林区道路从林区延伸出去,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也促进了当地林业产业和经济的发展。

“要修林区道路,最积极的是当地村民们。”雨城区林业局林政资源科副科长罗怀攀介绍,林区道路建设也有规划和标准,区林业局从乡镇申报之初就要做合理的安排。

林区道路的建设主体是村、组,村组通常会采用一事一议等方式,村民们自愿集资修建,修建完成之后等待验收组去验收,李坝村2组的这一条林区道路,就是在这样的原则下决定修建的。

这条道路总长1公里,路虽不长,却辐射周围竹林350亩,村民的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

记者发现,林木生长区域道路状况普遍较差,车辆运输困难,高昂的运输成本使得一些优质木材无人问津。在过去,林农想要出售木材,只能靠人工先搬运到公路边,再由车辆运输,一些偏远林区,需要人工搬运的路程少则3、4公里,多则8到10公里,耗时费力。曾有林农算过一笔账:2016年,一立方米木材售价400元左右,但人工费就占去一半,实际收入仅200元左右,时间若再往前,一立方米木材的价格,基本上就全投在了运输成本上,远不如外出务工收入高,久而久之,林业产业发展受到制约,甚至成了林农们的累赘。

林区道路的完善则突破了这一瓶颈。

2012年,雅安印发《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通组公路(林区道路)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将通组公路(林区道路)建设作为解决“三林”(林区、林业、林农)问题的重要举措。

一条条看似不起眼的碎石路,成为支撑林业生产发展的“脊梁骨架”,也是联通山区和山下市场的“血脉通道”。这批林区公路还联通了镇、村、组,形成路网环线,盘活了林业资源,解决了运输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

“产业发展到哪里、基础设施跟进到哪里”。这是雨城区提出的林区道路建设目标。随着一条条林区道路的建设,雨城区已经找到了打开山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从2015年开始,雨城区以每年150公里的建设速度推进林区道路建设。在刚结束的2018年区级验收工作中,雨城区验收合格的林区道路共78条129.27公里。截至目前,雨城区累计修建了1200多公里林区道路。

(雨城区林业局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