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而伟大!雅安汽车站站长的第35个春节值守

2020-01-31 11:53: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在车站体温监测点,葛举康(左)给工作人员介绍防疫宣传要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1月29日,大年初五,早8点30分,雅安汽车客运站候车室、售票处大门准时敞开,车站站长葛举康和值班工作人员照例举行早会。“今天有17条因疫情暂停的班线,但省内部分班车仍正常发车,请各位员工随时检测体温,把口罩戴好,每两小时取下来正反面消毒,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对旅客负责……”按照安排,服务台、售票处、检票处、安检处有序开始工作。

与以往不同,今年春运遇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站内旅客屈指可数。“车站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虽然人少,但必须把好关。”葛举康说。

1月24日,大年三十,原本和家人约好的团圆饭因突发的疫情,葛举康又一次违约了。而今年已经是葛举康在车站度过的第35个春节。

“在这个特殊时期,站上职工防护安全尤为重要。”雅安汽车客运站和雅安西门汽车站是雅安客流量最大的两个汽车客运站,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量陡增,防疫物资、消毒情况、防控隔离……事无巨细,葛举康几乎“连轴转”。

但工作再忙,葛举康也不忘给89岁的母亲打个电话报平安。“老人年龄大了,最怕孤单。”因为疫情,葛举康不能把母亲接到雅安过春节,把母亲托付给姐姐照料后,葛举康便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葛举康在车站连续坚守了8天,这期间,源源不断的信息、指令传到葛举康的手机上。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葛举康便组织人员在两站下客区设置体温测试点,检查回雅旅客身体状况。

“疫情我也怕,但作为党员就必须迎难而上,不能因为他们是疫区返乡者就差别对待。”由于在车站工作的特殊性,连日来,葛举康接触到多位来自疫区的旅客,按照相关安排,葛举康及时上报疾控中心、运政、公安等部门,当车辆进入车站后,防疫人员对全车人员和车站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并将相关车辆、物品进行消毒,确保潜在疫情在可控范围。

“防疫工作做的好一点、牢一点,病毒感的几率就小一点。”葛举康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