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国道上的网红打卡地 “蜀中无二”紫石关

2020-06-03 21:4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2006/2006032151272030001612A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巍然耸立的城门楼、惟妙惟肖的背夫雕塑……6月2日,在距天全县城18公里处的紫石关村紫石关仿古城门前,国道318线上车水马龙,不时有路过的骑行游客驻足打卡。不远处的紫石关城遗址,高大的古城墙依旧,天德茶炕遗存犹在,碉门上“蜀中无二”的题牌更是醒目。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25日,紫石关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并且是全国罕有保存较好的古关隘和茶马古驿站所在地,历史底蕴厚重,村民在其中生产生活,活态传承着重要的茶马文化。近年来紫石村围绕天全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全域旅游”目标任务,大力发展“康养+文化+旅游”,丰富紫石关景区品位提升,以及小仁烟互通旅游环线建设,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让旅游产业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据史籍记载,“紫石关,山石皆赤,因名。”在天全长达800余年的土司统治时期,曾在紫石和碉门设百户所,紫石因此与碉门并称“紫雕”,从唐末至清雍正以前,紫石关一直是重要关隘,同时也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

如今,站立于紫石关城楼上,往天全方向眺望,左边是崇山峻岭,涛涛青衣江水汹涌而去,右边的山脉绵延不绝,关隘、古道已沉寂于历史长河,国道318线(川藏线)横贯紫石关村。被大众公认的最美国道318是四川连接西藏的重要通道,受众多自驾游、骑游爱好者们推崇。也因紫石关是到二郎山的必经之地,成为最美国道上的无二打卡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