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名山最美农村公路(3)|以“路长制”为重要抓手,构建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

2023-08-08 20:47: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 刘静茹 廖诗雪)“这片树枝又延伸出来了,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要及时进行修剪。”7月31日一大早,贺明康便前往名山区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百丈至中峰段)进行常态化巡查。

贺明康是名山区百丈镇的党委副书记,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百丈至中峰段)的路长。该路段依托名山39万亩茶园而建,不仅有多处旅游景点,还是众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地。

当前,这条绿道逐渐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路”,如何依托绿道持续在文旅领域发力、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首先,就是要美化道路,让其从外观上成为地标。”贺明康说。去年,通过名山区百丈镇的积极争取,绿道的道路两旁套种了3万余株花草植物,形成了“路就是景、路景相融”的景致,让游客们走进道路就置身花海,沿途都是景观。

同时,百丈镇整合300余人成立志愿者队伍,对村道沿途卫生、路面情况和保通保畅方面时刻进行巡查,让道路始终处于安全、干净、卫生、整洁中,实现“事事有人管”,提升协同治理水平。截止目前,志愿者队伍已排查道路治安隐患300余个,安全隐患20余个。

“沿途很多村民都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随时看到有垃圾,或者有树枝被吹倒,都会主动上前处理,不一会儿就干干净净的了。”贺明康说,道路为村民们带来了好处,大家对此都十分上心。

该段道路的管理与维护,正是名山区路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前,名山区通过全覆盖巡查、全天候管控、部门联动等管理方式,做到问题及时发现、整改快速落实、反馈准确有效、台账记录完整,建立健全农村公路“路长制”长效管理处置机制。形成“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路常管”农村公路监管体系。

路长制的全覆盖实现了农村公路精化、绿化、美化“三落实”,安全、应急、畅通“三提升”,达到路面平整、路缘清晰、标线醒目、标志完整、排水顺畅、绿化美化“六标准”,构建起建养并重、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畅、安、洁、优”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名山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浩说。

截至目前,名山区设置县级路长11名、乡级路长13名、村级路长257名,“路长制”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00%。同时,县道设置公示牌11个、乡道设置公示牌13个、村道设置公示牌257个,并在路长公示牌中,公示路长姓名、职责、道路概况、监督电话、管理责任人、养护责任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名山区还将加强区级各部门、各镇(街道)协助配合,加大农村公路巡查力度,夯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创造“畅、洁、绿、美、安”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切实担负起“路长”责任,做到心中有“路”,形成信息共享、措施联动、相互协作的长效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