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并进,石棉持续提升交通能力

2023-09-04 11:1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 刘静茹 廖诗雪)9月3日,雅安市石棉县新民乡海耳码头,数艘客渡船停靠在大渡河边,岸边还增设了陆域平台及浮筒设施、标航设施。

石棉县新民乡海耳码头

“去年地震时,这个码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大渡河水路也长时间成为救援力量进入灾区的主要通道。” 石棉县交通运输局公路养护段段长侯永捷介绍,目前,码头客渡船载人能力每趟增加至60人,岸边也设置了物资堆放场地,该码头也将作为应急通道保留使用。

目前,石棉县应急码头建设项目3个码头已全部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同时,石棉县交通运输局还委托了具备水路运输经营资质的机构开展水上交通保障服务,水上交通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

大渡河畔,多条道路建设如火如荼。

8月28日,在S217石棉县王岗坪至石棉县城段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加快推进热拌站、边坡清理及挡墙等施工作业。

已修复的S217线部分路段

该项目建设里程23.216公里。目前已开工建设3个点位,建成两处混凝土拌合站。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两条石棉直通泸定的道路,对外交通更加通畅便利。” 侯永捷说。

十多公里外,石棉县X066王岗坪乡至王岗坪景区段灾后重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利用打桩机加固道路路基。远处,摊铺机和压路机缓缓前进,后面赫然蜿蜒出一段乌黑平坦的沥青路面。“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沥青路面摊铺2.31公里。”项目现场负责人汪勇军介绍,该项目路基已全线贯通,预计9月份全面完工。

石棉县X066王岗坪乡至王岗坪景区段灾后重建工程项目

随着路基的全线贯通,该段道路开始采取半幅施工的方式进行路面铺设、附属设施建设等施工,对沿线村民以及游客实行管制开放通行。

“地震后,受损公路主要以山体滑坡致路基路面受损为主,在农村公路灾后恢复重建工程中,幸福村和跃进村通村公路、集中安置点道路与石棉县其他受损一般农村公路同时实施。X073两界路作为草科乡对外通行的唯一通道,现目前基本建成12公里,剩余路段正在加快建设。” 侯永捷说,在各参建单位的合力推进下,受损一般农村公路累计恢复264公里,剩余96.3公里正在进行路基土石方、防护工程、路面等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完工。

在经历“9·5”泸定地震后,石棉县部分道路两旁山体变得更加松动,加之主汛期降雨频繁,为车辆和人员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交通安全观察岗”的安全员们上岗了。

交通安全观察岗

8月26日午时,石棉县王岗坪乡爱国隧道出口处,安全员舒园勇手拿对讲机,站在道路旁,认真地望着对面山坡上的地质灾害防控点。“我负责的这个点位山体高、落石多、石头也大,虽然已经进行了一些交通管制,但是也有人员和车辆要通行,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要用十分精力来投入工作。”舒园勇说。

去年11月,石棉县交通运输局设立“交通安全观察岗”,舒园勇便报了名。 “去年12月,我模糊听见很小声的山体轰隆声,便立刻疏散了周围人员,并指挥车辆全部往后退,短短两分钟,一个约8立方米的大石就从山体滑落,直径掉到河里。”舒园勇说,如果不及时发现,或许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看天气、听声响、观位置……作为观察岗的安全员,“认真”和“经验”同样重要。目前,石棉县共设立“交通安全观察岗”170个,自设立以来已排除各类危机2000余次。

石棉设立“交通安全观察岗”170个

当前,石棉县涉及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0个,另规划完成3个水运应急码头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