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观桥》:赏雅安桥梁 话岁月变迁

www.scol.com.cn  (2018-02-08 14:29: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近日,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雅安市委员会编撰的《雅安观桥》正式印刷出版,这是继《雅安观鸟》、《雅安观花》之后,出版的又一部雅安生态文化旅游丛书。该书留存了雅安古今的桥梁风貌,细述曾经繁华,记录建桥功业,史料价值较高。

中国建桥历史悠久,也是桥的故乡,雅安同样如此。2004年,在雅安荥经县境内,发现了著名的“何君尊楗阁石刻”,记载了东汉时期在严道县修建栈道木桥的事迹。千百年来,在雅安的大江大河、高山峡谷之间,曾经修建了许许多多形态多姿、材质各异的桥梁,由于岁月的流逝和社会变迁,许多桥梁已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这些桥梁对方便群众出行、推动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它们也折射出了雅安的交通变化和历史更迭。

据不完全统计,雅安现有各种桥梁1300多座,雅安的桥梁千姿百态,大有可观:或古朴自然,或苔掩仙踪,或挺拔雄伟,或纤索斜拉,或擎天一柱,或彩虹飞挂,或廊桥雅舍,或白玉勾栏。大凡一桥一景,往往让人触景生情。其中,如雅西高速干海子双螺旋特大桥、腊八斤特大桥等桥梁,为中国乃至亚洲的重大桥梁工程,其独特的设计和建造技术称誉世界。

《雅安观桥》集录了雅安各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座桥梁魅影,包括栈桥、溜索桥、铁索桥、石桥、漫水桥、木桥、公路桥、高速公路桥、坝代桥、铁路桥等不同种类的桥梁在本书中都有所展现。《雅安观桥》将雅安桥梁的风景、桥梁的故事、桥梁的美用一种古朴的方式,静静地讲给读者听。

(图片来自于《雅安观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