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人民医院专家支招:“三位一体” 预防近视

www.scol.com.cn  (2018-06-07 22:08: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数据统计,在我国3—6岁的儿童群体约有2.5%为近视眼,7—18岁的青少年人群近视患病率达65%,大学生群体近视患病率达90%,并呈现出低龄化、快速化、重度化的特征。

为此,记者采访了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盘如刚,看看他对预防近视有何见解。

什么是近视眼?

盘如刚:人的眼睛就像一部精准的照相机,视网膜就像照相机的底片。人出生后,眼球依然在发育,为的是达到眼球长度和屈光状态的平衡,让五彩斑斓的世界清晰地在视网膜上成像。如果眼球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眼轴的伸长相对其眼球屈光力过长,光线聚焦于视网膜之前,导致看远模糊,就成为近视。可见,近视发生时眼睛的主要改变就是眼轴的伸长所致。

近视眼有哪些危害?

盘如刚:近视与某些眼部疾病的发生相关,如视网膜脱离、脉络膜新生血管形成、黄斑变性、白内障和青光眼等,严重时也会导致失明。需要强调的是,并非仅有高度近视才会发生这些眼病,而是各种程度的近视都可发生,只是其风险随着近视程度的加深而增大,一旦造成永久的视力丧失,危害性极大,不仅会给个人、家庭带来很大的影响,还给全球卫生保健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负担。因此,近视眼不仅是医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

另外,在我国大多数近视患者选择佩戴框架眼镜来矫正视力,在学习和生活中戴眼镜确实不方便,对外貌美观也有一定影响。此外,报考大学、选择工作也会受到一定限制。

导致近视的原因有哪些呢?

盘如刚:迄今确切的近视眼致病机制仍然不清,不过最新的证据显示,近视眼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环境因素是主要因素。

从遗传因素来讲,近视眼的发生是受遗传因素影响的,父母患近视确实是子女发生近视的危险因素,近视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目前,已找到4个高度近视相关基因,它们的遗传方式均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也就是说,父母近视,其子女发生近视的可能性较父母无近视的子女大,且父母双方均近视较父母一方近视的,其子女发生近视的可能性更大。

从环境因素来讲,近半个世纪来,近视眼发生率呈爆发式增长,这提示环境因素对近视眼的发生起了更大的作用。在这里主要介绍两个影响最大的环境因素,即:近距离工作和户外活动时间减少。

近距离工作、学习时间延长是现代人造成近视的主要环境因素。现代生活中漫天的电子产品使用,如iPad、电视、手机、电脑等,同时学生繁重的学习任务和课外作业,这些近距离工作时间增加是导致近视发生的重要因素。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使得眼球的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导致眼轴延长,从而发生近视。如果再不注意用眼的距离和姿势,更容易让眼睛过度疲劳,加快近视发展。

户外活动时间减少也是现代人造成近视的主要环境因素。研究表明,户外活动时间的增加可以有效地防止近视的发展,而近视患者的户外活动时间明显少于非近视的患者。通过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以有效地减少近视发生率,使得眼睛接收的正常视觉刺激减少,户外活动用眼使得睫状肌和眼球外肌处于松弛状态,大大促进眼球组织的血液供应和代谢,有利于保护视力,预防近视。

另外,近视的分布还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如城市较农村地区的近视患病率高,发达及发展中国家较落后国家患病率高,因此,近视眼被认为是现代文明病之一。

如何有效预防近视?

盘如刚:面对近视患病率现状,我主张“三位一体”防控近视,即“家庭关注、学校关注、医院关注”的联合防控、各司其职,只有综合防控才能有效地预防近视。

对近视的防控,目前的重点在于早期预防其发生和控制其进展,同时还要关注和采取有效措施以避免高度近视所带来的致盲性并发症。国家提倡全社会营造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明确指出预防近视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关注”。

对于低龄儿童,0-3岁孩子从出生到婴幼儿期间,有条件的家长们建议定期到医院儿保科做视力保健筛查,首次眼病筛查是出生后28-30天,其余是3、6、12月零,2岁和3岁进行阶段性眼病筛查和视力检查。

3岁是筛查儿童弱视的关键时期。3岁以后开始上幼儿园,需要做入园前的视力筛查了,就是看视力表,我们会发现一些孩子有视力异常。家长们应该知道的是:孩子如果不戴眼镜的话,每只眼睛最低视力应该是3岁0.5,4-5岁0.6,5-6岁0.6-0.7,6岁以上大于或等于0.7,如果儿童的视力低于同龄儿童的视力,家长们就需要带孩子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3-6岁是预防近视的关键时期。3-6岁的孩子正是眼睛护养的一个关键时期,虽然这个时候眼睛比婴儿期时更强壮了,但还是处于非常脆弱的阶段,在这期间必须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如不正确用眼就会给孩子埋下近视的隐患,所以预防近视要在近视没有形成前进行预防,一般是在6岁之前就要开始了。

由此可见,预防近视是一个社会综合防治的系统工程。儿童视力低下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而且已成为—个社会问题,需要家庭、教育、卫生等多方面参与,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加强儿童视力保护健康教育工作。我们知道环境因素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因素,近视是可防可控的,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注意用眼间歇的放松训练、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等都对近视的发生发展有一定抑制作用。预防近视需要广大家长、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共同努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