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在碧峰峡开营

www.scol.com.cn  (2018-08-01 17:00: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文/图)8月1日,由四川省台办、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四川农业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共同举办,雅安市台办、雅安文旅集团承办的2018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活动,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开营。来自宝岛台湾和天府四川的师生代表、媒体代表等70余人参加开营仪式。

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和科学命名地,是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雅安境内生存的野生大熊猫占全国六分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雅安共输出了136只大熊猫,其中有18只以和平友好使者的身份安居异国他乡。

雅安与台湾之间有着深厚的“大熊猫情缘”,2008年12月23日,“团团”“圆圆”带着13亿大陆同胞的美好祝福从雅安启程前往台北定居。十年来,受到宝岛民众的热烈欢迎,在宝岛掀起了“熊猫热潮”。仪式中,主办方通过视频展现了“团团”“圆圆”及其女儿“圆仔”一家在台北的生活状况,情牵两岸的大熊猫成为两岸同胞盼团圆的历史见证,也拉近了两岸同胞间的距离。

两岸学生欣赏主题画展

“我平时很喜欢动物,在对熊猫保育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我了解到更多各地文化。”来自台湾的大四学生郑钰铃积极报名参加此次活动,她认为,这样的活动能促进两岸的不同文化交流互通,也能增进两岸学生间的感情。

开营仪式现场,来自两岸的师生代表还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演,精心创作的“团团”“圆圆”主题画展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两岸学生对此次“省亲之旅”和有趣的“科考研学之旅”充满期待,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机会、展示两岸青年学生风采。

“目前,我们与13个国家的15家动物园和国内30余家动物园开展了大熊猫饲养管理和公众教育研究合作,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中国大熊猫之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表示,保护研究中心在不断传播大熊猫科研保护与熊猫文化的同时,也生动诠释了发展与保护的内在统一,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有力印证,为积极投身美丽中国生态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雅安与台湾的交流日益频繁。雅安蒙顶山与台湾阿里山缔结“姊妹山”,雅安茶厂应用非遗传统制作技艺特制而成的5000g金砖藏茶和1000g“重走茶叶之路”驼行纪念茶,被台湾故宫博物院永久珍藏。

本次体验营活动将持续到8月12日。期间,围绕“溯源熊猫故乡,创意熊猫文化”这一主题,37名川、台大学生将在“团团”“圆圆”启程地碧峰峡基地开展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大熊猫溯源科考、大熊猫科普教材教具设计等活动。除此之外,两岸学生还将参观藏茶博物馆、世界茶文化圣山蒙顶山,完成“‘团团’’圆圆’家乡游”和“中华茶文化之旅”;前往乐山大佛、都江堰水利工程、四川省博物院,了解悠久璀璨的巴蜀文化;参访成都规划馆、乐山高新孵化园、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温江校区,了解一个蓬勃发展的现代四川。

据了解,作为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活动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为台湾学生参与大熊猫保护、了解四川提供了新的平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