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医院:党建是一切工作的“根”和“魂”

www.scol.com.cn (2018-08-28 16:35: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4月12日,市医院到天全县罗李村开展医疗扶贫工作,党委书记樊正康(右一)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王建明 记者张超)“医院党组织要尽快实现党务工作向党建工作的转向。”8月3日,雅安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党委书记樊正康在荥经县人民医院开展学科建设党建帮扶工作时表示,医院需要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等6个方面抓好医院党建工作,促进医院业务发展。

这,只是市医院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医院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战略和市委计卫“1456”发展思路,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找准党建工作的关键点、着力点,抓学习、强理论、精业务、找抓手,紧贴医院实际,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医院落地生根。

“如果说技术是医院的生命,党建工作就是医院改革发展的‘根’和‘魂’,是医院各项工作向前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樊正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建工作的关键在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公立医院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党领导的卫生健康战线的生力军,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如何管好队伍,发挥出战斗力?是摆在很多公立医院领导者们面前的难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抓好党建工作。”樊正康说,医院是技术型人才集聚地,只有用党建统领一切,医院的发展目标才清晰、正确,员工的活力才能迸发。

4月16日,中央、省、市十余家主流媒体到市医院采访,院长邱雄(左一)向记者们介绍医院灾后重建工作情况。

市医院党委以提升党组织能力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针对医院各党组织分布广、组织力和党员能力的不同特点,制定了年度《医院党建工作计划》,分类谋划施策,精准发力推进,纳入医院今年八项重点工作内容,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向发力,着力强化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动医改与发展,以党建促发展。

“2017年,我们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微党课教育,并在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上认真学习领会并展开热烈讨论。”在总结去年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时,医院机关一支部书记李向红认为,医生的工作具有特殊性,需要不断更新观念、提高思想认识,才能推动各项工作更进一步。

党建工作不仅局限于“会场”,学科联盟、道德讲堂、医技培训、专家讲座、扶贫义诊……医院大部分活动都有支部参与。

“家中有几亩地?养了几头猪?销售渠道找好了吗?”今年4月12日,市医院11个党支部书记及10余名医疗专家,前往天全县兴业乡罗李村开展医疗扶贫,除现场进行的义诊活动外,大家还深入对口联系的10户贫困户家中,了解其家庭情况,并与乡、村党员干部共同商讨脱贫良策,制定了脱贫帮扶措施。

8月17日,市医院食堂工作人员在罗李村收购鸭子。

承诺很快兑现。8月17日,医院食堂按照市场价,到罗李村统一收购了村民们养的鸭子,“要感谢医院先前送的鸭苗,也解决了我们的销路,我现在干劲十足,致富也很有信心。”村民罗昌义、郑万品当天拿到了卖鸭的3000多元钱,激动地说。

为了帮助偏远地区群众尤其是贫困户们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市医院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医疗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主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雅安市人民医院在全市的贫困村开展各项义诊活动30余次,派出医疗专家、党员服务志愿者300余人次,10000余名群众免费接收了检查和治疗。同时,医院11个党支部还主动结对11个贫困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共建活动。

医院改革即将进入深水区,狠抓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监督考核不松劲,通过深入细致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医院意识形态导向,理顺干部职工思想情绪,凝聚干部职工思想共识,增强干部职工“四个意识”,积极培育“四讲四有”干部职工队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引导党员干部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将有我”的胸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豪迈正气。市医院把党建工作和医疗业务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等工作,不断提高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能力,体现医院公益性,促进医院又好又快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