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来了!学习科学护理知识 待业妇女增加一技之长
——吉利·吉时雨“雅女”母婴人才(月嫂)培训班正式结业

www.scol.com.cn (2018-09-30 12:00: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同学们要记住每一个操作步骤,考试之前都要勤加练习。”9月28日,随着最后一次实际操作课程结束,为期一个月的吉利·吉时雨“雅女”母婴人才(月嫂)培训班顺利结业。

与往常一样,在60余名妇女离开后,“班长”李丽开始清理教学练习后的垃圾,打扫授课场地卫生。待门窗锁好后,李丽的“最后一班岗”也算是圆满站好了。“能得到这个学习的机会不容易,我特别珍惜。再说了,我是班长,为同学、老师服务是应该的。”李丽面带笑容地说。

今年42岁的李丽,家住雨城区草坝镇飞梁村四组。在参加吉利·吉时雨“雅女”母婴人才(月嫂)培训班之前,她做过很多份工作,文具店售货员、酒店保洁……“没办法,家里人几乎就靠着我的工资吃饭,不努力工作不行呀。”李丽说。

201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李丽的家庭蒙上了阴影。“我爱人差点就活不下来了,还好最后医生抢救过来。” 李丽告诉记者,近三年的住院治疗,使得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我婆婆瘫痪在床多年,平时虽有公公照料,但毕竟都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还得时时照应着。我爱人刚出车祸那年,我女儿上初一,爸爸出车祸的事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学习成绩也受到很大影响。”

2015年,爱人出院后,李丽很快就开始在城区内打工挣钱,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孩子读书,以及爱人、公婆的医疗费用……经济压力让这个家庭一度陷入困境。“这两年,情况慢慢在好转。我女儿从贸易校毕业,在城区里一家广告公司上班,一个月能赚够自己的生活费用,偶尔还能贴补家用。爱人因为腿伤无法完全恢复,但一年中也能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在工地,靠着开挖掘机挣些钱。”

日子虽过得清贫,可乐观的李丽从没轻言放弃。“七月我从村里得知要开办免费的‘月嫂’培训班,便决定要来学习一技之长。”李丽说:“来了以后发现,给我们上课的都是专业技术人员及育婴专家,授课方式也是理论讲解、互动教学、现场操作指导相结合,挺生动的。”

作为授课教师之一,雅安恒博医院常务院长赵娜认为,月嫂这个行业正朝着专业化、职业化的趋势发展。“月嫂这个行业需要具备爱心、细心与耐心,我希望尽自己努力,让学员们能获得专业、规范的培训。”

一个月的系统学习划上句号,李丽感觉自己收获满满。“参加了培训学习,我才了解到,月嫂并不是简单的‘带孩子’。一个好月嫂,要懂得心理学、营养配餐、早教、护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可以说是育婴师、营养师、保健师等工作的综合体。”

李丽说,课堂的一些护理知识可谓是颠覆了自己的老经验。“学习掌握了专业知识,今后就能好好从事这份工作。我觉得。以往在电视上看到的月嫂形象,正在走进我的生活。”谈及此处,李丽说,自己对未来满怀期待,“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顺利考取育婴师资格证书,找到一份好工作,能够多挣点钱,改善家里的生活现状。”

据悉,本次培训班由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和雨城区妇联主办,不收取任何费用。培训期满后,学员们将考取育婴师资格证书,并且推荐适合她们的工作,让月嫂们免除就业的后顾之忧,达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的目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