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领办出实效 雅安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开展学科建设

2020-07-07 22:0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近日,省卫健委下发《2020年四川省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及重点专科立项项目的通知》,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的神经内科、医学检验科两个学科获得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立项。 

                                        学科建设规划会议

近年来,尤其是2019年5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领办市医院以来,医院通过广泛调研、反复研究、集思广益,在科学决策上狠下功夫,紧紧围绕加快川西医疗中心、川西医养中心、川西医学中心建设步伐,推动川西医疗高地建设的目标,不断推进医院学科专科高质量发展。

统筹规划 精准分析 找准学科发展目标抓手

“实现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是核心,搭建和利用好科研技术平台是关键。”市医院党委书记杜潇深谙这一道理,为此,市医院确立了“一三五十百”的卓越学科发展十年目标。

在华西领办的十年里,医院将要实现争创一个国家级重点专科、三个省级重点学科、五个重点专科学科影响力排名进入全省前十、建成十个省级重点专科,培养“青衣百人”学术骨干的任务。

科研技术平台不仅是专家工作和出成果的依托,也是培养专家人才的摇篮。医院注重各种层次科研技术平台的打造,给予人财物全力支持,使其成为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省级及以上重点学科(专科)建设,打造建设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以及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都为培养专家人才建立了平台。

市医院党委书记杜潇(右)主刀腔镜手术

截至目前,市医院已有包括新生儿科、眼科、耳鼻喉与头颈外科、神经外科、麻醉科、肾内科、消化科、放射科、心内科、肿瘤科、神经内科、检验科和康复科(省中医药管理局)13个省级重点专科,且全部为甲级重点专科。

2019年,市医院有5个学科参加全省学科影响力排名,其中肾内科进入全省前十,其余消化内科、放射科、肿瘤科、新生儿也排名靠前。2018年医院荣获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此同时,市医院作为华西医院、西南医科大学、川北医学院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目前有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培养研究生20余名。

医院聘任高端人才

广纳贤士 外“引”内“修” 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根基

“人才队伍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既承担着医院基础、常规的医疗服务工作,也承担着医院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革新的重要任务。”杜潇说,医院制定了人才引进优厚政策,开创人才引进途径和方式,广纳人才。

市医院通过“引智”项目的实施,签约了客座教授3人、学科主任6人,接受了来自意大利、以色列、德国、日本等国家专家近20人次到院工作,涉及呼吸与危急重症科、感染科、消化科、老年科、放射科、临终关怀等众多科室和专业。

同时,市医院每年送出近百人次骨干人才赴国内外进修学习,大力鼓励在职职工进行学历提升教育,为在职职工学历提升提供便利条件和待遇,并结合实际制定了《雅安市人民医院高端人才评聘管理办法》,首批聘任了52名高端人才,涵盖医院各个专业。

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梁宗安(中)教学指导

明确导向 严格遴选 建好机制落实发展保障

“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学科目标要达成,政策机制是一根‘指挥棒’。”医院制定了《雅安市人民医院科教成果奖励办法》,每年投入上百万元资金奖励优秀团队和成果,对科技人员起到了激励作用;同时加强对学科和学科带头人的考核,增强学科带头人的学科建设责任和担当,大大促进学科的发展。

医院还通过各学科调研摸底,确定各学科发展目标规划,与学科带头人签订学科发展目标责任书。在此基础上,按照医院总的学科发展目标遴选出重点发展学科,投入专项学科建设资金予以支持,从人才引进与培养、团队建设、设备仪器购置、技术开展、后勤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为学科又快又好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