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头记

www.scol.com.cn  (2018-07-23 22:41: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石头记

四川省名山中学高20203班 郭乐 指导教师:张娜

 离开家园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海上的浪花一阵阵地轻轻拍打在身上。

    “真无聊啊!”一颗小石头懒洋洋地趴在海边,它侧了侧身子对一旁一颗已经有了裂缝的老石头说:“每天都待在同一个地方,什么时候我才能走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啊!”

    老石头挪了挪身体,不动声色地为小石头挡下了拍来的浪花。沙哑的声音中饱含着岁月的沧桑与无奈,“外面的世界可不像你想象的那般美好,那里的高楼遮住了阳光挡住了微风。那里的人们眼中只有利和权,自然对于他们而言,不过是创造力与权的资本而已,那儿的环境已经完全被污染了,你还是不要去了吧。”

    “切!净瞎扯!”小石头撇了撇嘴,转过身一蹦一跳地跟着一位游客的脚步离开了,嘿!老头!我走了,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呀!

    一阵微风掠过,隐隐约约夹杂着老石头的无奈声……

 初入社会

    小石头一蹦一跳地钻进了一位胖女人的手提包中。一进去,无数化妆品混合在一起的浓烈香味就把它熏晕了头。小石头迷迷糊糊地抬头望着包内的东西,口红,粉底,睫毛膏……甚至还有一只兔毛手套!看见这副兔毛手套,小石头的心情变得十分沮丧,它记得不久前它都还和一只可爱的兔子玩耍过,可最近几天那只小兔子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会不会那只小兔子已经变成了兔毛手套?

    “这一定是一个丑陋的女人,为了自己的外表而杀害了那只可爱的小兔子。”小石头十分伤心地躺在包包的角落里。

    胖女人打开了手提包,发现了小石头,十分生气,骂骂咧咧地抓起了小石头和着手中的水果核就扔向了垃圾桶。

    看着眼前的“可回收”标志,小石头尖叫着喊道,“扔错了!扔错了!水果核是不可回收的……”

    可是话音还没落下,它就已经和水果核一起掉进了“可回收”垃圾桶中。

    “好臭呀!”小石头感觉自己身上裹着无数黏黏的液体,他感觉无数的酸臭味都充满了它的全身。凭借着微弱的亮光,小石头在黑漆漆的垃圾桶里微微挪了一下身体,侧了侧头,避开了自己头上的那个“难兄难弟”——水果核,眯着眼睛看清了桶内的情况。

    烟头,果皮,塑料瓶,废纸……还有它身上粘粘的液体,各种“不可回收”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全部堆放在了一起。

    “难道现在的人类都是这样乱扔垃圾的吗?”

    小石头浑身被浓浓的酸臭味和其中不知名的味道覆盖,它使劲地摆动身体,想要跳出垃圾桶,可就算它使足力气,小脸涨得通红也摆脱不了那身上黏黏的液体,它几乎快要窒息……

 后悔的泪水

    夜晚降临,来了一辆装运垃圾的车。

    小石头感觉一阵晃动,接着它就感觉整个垃圾桶被托到了空中。紧接着,一阵翻天覆地的晃动,垃圾桶被翻了转,小石头随着那些垃圾滚进了垃圾车内,它只觉得自己头晕目眩,但还没适应,就被下一波垃圾盖住了它的身体。

    “终于离开这个地方了!”小石头心里美滋滋地想着,“现在一定是去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了,我就不用待在这里了!”

    小石头再也不理会身边堆积着的各种垃圾,舒舒服服地找了一个位置,随着汽车的颠簸缓缓睡去了。

隐约之中,小石头感觉到垃圾车停下了,车门被打开。

    借着微弱的月光,小石头看到了这样的景象:几个人拿着铲子将垃圾不断地向外铲去。

    小石头来不及多想,一把大铲子挥来,小石头就离开了地面,被抛出了车外。

    落地后小石头仍翻滚了几圈,好不容易稳住了自己的身体,它向四周望了一眼。

    在月光的照射下,一条宽广的河面中漂浮着不计其数的垃圾,空气中弥漫着令人发呕的腐臭味和酸臭味。和它一起被抛弃的垃圾,有的被抛进了河里,有的和它一样落在了岸边。

    “怎么会变成这样?现在的人类都是这样处理垃圾的吗?现在的环境真的就如老石头说的那般不堪吗?”

    小石头后悔了,它后悔没有听老石头的话,而变成了现在这个局面。

    接下来的几天,小石头萎靡不振地躺在了河边。也就是在这几天里,他真正见识到了环境被污染的严重程度。

    每一天,都有人不断的运来各种各样的垃圾;每一天,都有工厂不断地朝河中排放着工业废水;每一天,都有人不断地把死去的动物扔向河中……

    看到这一切,小石头第一次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喜悦的泪水

   不知道自己在这条河边度过了多少个日夜,不知道自己经历了多少个不眠的夜晚,当某一天,它终于下定决心离开这个地方时。

   一群穿着制服的人来到了河边,狠狠地惩治了乱排乱倒的人和工厂。他们驾着小船,一个一个地拾起了河中的垃圾,处理掉了河边的垃圾。又过了几天,一群学生来到了这里,他们放下了笔和书本,戴上了手套,一根一根地把河边的杂草拔掉,并且亲手种下了一颗颗的小树苗。他们还在河边立起了“请大家保护环境”的标语,他们还……

   垃圾没有了,恶臭也没有了,河水也清澈了。

   天空下起一场小雨,冲走了污秽,冲走了一切不好的存在,也冲走了小石头身上覆盖的赃物,冲走了这条小河一切的不幸。

    从谈之色变到赞不绝口,从无人问津到人来人往,现在的小河已经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最爱散步的地方。

    小石头呢?它遇见了一个小女孩,小女孩很喜欢小石头的形状和颜色,并且将它带在身上,随着小女孩的脚步,小石头看到了很多很多……

    它看见了整洁的街道以及大街上随处可见的“保护环境”的标语;它看见了摆放整齐的垃圾桶以及提醒人们“回收垃圾”的标语;它看见了国家为保护环境做出的努力以及人们对保护环境做出的贡献;它看见很多很多人变好了;它看见很多很多事也变好了……

    娇艳的花朵取代了遍地的垃圾,嫩绿的树苗取代了巨大的工厂,一切都变好了。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在水面上,就连拂过的微风中也带着甜甜的花香。

   “要是老石头在这里就好了。”小石头感慨万千,“我一定要告诉他,这个世界才不如他说的那样不堪。让他瞧瞧,这里是多么的幸福!”

    小石头第一次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