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此心安处是吾乡

www.scol.com.cn  (2018-07-23 23:04: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此心安处是吾乡

    我居住在一个小山村里,小山村依山旁水。晚饭过后,是一天中最悠闲的时刻。三两闲人拿着蒲扇,坐在大树下纳凉唠家常,耳边时不时传来鸟鸣犬吠流水之声。有一种陶潜诗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之感。

    可并不是事事都如此美好。就像河水,有干净的一面,也有肮脏的一面。

    我家门前就有条臭水沟,每次有旅客经过,都会感叹。

    可从前不是这样的,我曾亲眼见证小河的变化。我少年那时的小河清澈见底,行人若是渴了,便饮上一口,只觉甘冽可口,没有半分顾虑。每次夏季一到便有许多小孩在水里嬉戏,扰乱鱼虾的清静;若是遇上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之日,你还会遇上结伴的端着放有衣服的木盆的妇女往河边去。那时的小河里,鱼群密集,一伸手便能抓住小鱼,在那里我还曾见过三雅文化之一的雅鱼呢!因为水质良好,鱼生长的好,味道自然也鲜美。依山旁水,除了种庄稼之外,村民们有时便靠打捞鱼来换取零用钱。后来,村民们越发没有节制,就算是在鱼的生育期,但还是在捞取。渐渐的,鱼种少了。小孩子开始向河水里丢垃圾,养猪场的粪便也排放在河里。一年年过去,最终成了臭气熏天的臭水沟。原来甘冽清澈的河水怎会变成如此模样呢?归根到底,还是人们的缺乏环保意识,生态观念淡薄。

    雅安因为降水充沛被称为雨城,因为生态良好,有了大熊猫之家的名号,还有着所特有的三雅文化,雅安茶文化。早在2011年,雅安被评为国家唯一的中国生态气候城市。但是,就在最近几年,雅安的天气却常常出现雾霾天气,生态环境质量下降。

    你走在街道上,不难看到有人将垃圾随人扔在一旁,即使旁边就是垃圾箱;有人践踏草坪,硬生生将草坪走出了一条小道。我曾多少次见过辛劳的环卫工人弯着佝偻的腰将粘在地上的口香糖用手轻轻拂去;我也曾多少次见过交警吹哨时仍然行走的路人。

    有人砍伐山林树木过量以及汽车尾气的排放过量造成空气质量下降。更有甚者,违反法律将未经过处理的污水偷偷排入青衣江中,造成河水污染,青衣江流域鱼种的大量死亡。

    有些时候即使是小小的一个行为,也有可能酿成大祸。比如,如果人人将垃圾丢在一旁,那么那里便可能变成臭气熏天的垃圾场。

    所幸的是,现在的雅安注重生态建设,生态环境已有所改善。我所在的乡村,仿佛又回到了以前的模样。青山绿水,鸟语花香。

    我认为,只有心中有环境的保护意识,才能保护生态,才能将雅安的特色文化发扬的更好吧!作为青少年,我们更应该约束自己,树立保护意识,从小事做起,为生态雅安做一份贡献!

 

学校:雨城二中
班级:高一(12)班
姓名:周鑫梅
指导老师:何大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