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红色教育润初心

www.scol.com.cn (2019-06-11 16:06: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文莎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位于雅安市石棉县的安顺场,位于大渡河畔,原名紫打地,素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闻名。2019年1月1日,石棉县正在打造的全国“初心”体验教育基地落地于此,至今已举办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初心”体验教育活动12期,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

6月11日,记者来到安顺场全国“初心”体验教育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入口标志景观石,石上镌刻“安顺场”三字。不远处的大渡河,一江碧水逶迤东去,刻有“红军渡”的石碑处,正是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地点。

安顺场:传承红军长征精神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安顺场上演了两件惊天动地的大事:1863年5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在此全军覆没留下千古遗恨;1935年5月,中央红军在此胜利强渡天险大渡河,粉碎了蒋介石“让朱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妄想。

往事并不如烟。

记者走进位于安顺场内的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遗址,当年军民团结奋斗的一切印迹,走过的路、住过的屋、用过的枪、写下的标语、传颂的故事等,都已经成为一种红色文化。

该遗址内有红军指挥楼,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和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

其中,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基本展成包括两部分:一是大渡河畔英雄多;二是翼王悲歌。馆内展陈通过大量使用声、光、电、多媒体高科技的成展技术,真实再现了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宏大场面和翼王石达开兵败紫打地的悲壮历史。

主题展览以外,还设有安顺场印象文创馆、长征多媒体体验馆、红色主题书屋以及不忘初心宣教室,为团队开展党建、微党课、“不忘初心”教育等活动提供场所。

据介绍,2009年1月至2018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累计免费接待游客观众达470.26万人次。其中,接待未成年人188.104万人次,未成年人集体参观提供免费讲解,举办免费的文化活动150余次,举办临时展览20余次。

川矿记忆 黄刚 摄

川矿:白手起家的流金岁月

如果说,安顺场记录着革命战争年代“信仰坚定就是力量,团结同心就是希望,激流勇进就是胜利”的红军强渡大渡河勇士精神。那么,四川石棉矿,则见证了新中国工业白手起家、艰难发展的历史,是一部伟大的工业文明史,给我们留下了“不怕困难、勇于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遗产。

位于石棉县新棉镇广元堡社区的石棉川矿记忆文化公园和石棉县川矿记忆陈列馆,“这里承载着川矿人的记忆!”今年87岁的汤君礼,是川矿退休职工,他常和工友一起走进陈列馆内,重温川矿历史。

川矿记忆 黄刚 摄

川矿,乃是四川石棉矿的简称。建矿于1950年,鼎盛时期,向国外出口石棉占全国87.45%,而四川石棉矿也伴随共和国,走过了50多年的风雨历程。

如今,石棉县广元堡社区,还一直保留着川矿当年用过的几幢建筑。

为留住川矿记忆,传承和发扬川矿精神,石棉将川矿历史文化保护和展示,纳入县城建设总体规划,投入资金2300万元,打造“川矿记忆”文化公园和川矿记忆陈列馆。

走进陈列馆内,有运用现代化声、光、电技术展示的“川矿一天”,馆内还陈列了系铁丝的大头皮鞋,经典的瓷杯、瓷盆,开采工具锄头、铁锹等历史物品。从而让游客感受到历史厚重,以及川矿人那段艰苦创业史和光荣史,留住川矿工业的记忆……在围绕着陈列馆而建的川矿记忆文化公园里,众多体现川矿记忆的机器,更让参观者感受着那段岁月。川矿历史,给我们展现出了一条几度沉浮、几度辉煌的美丽曲线,它的辉煌过去,更是国家西部开发的有力见证。

现在,石棉县川矿记忆陈列馆和石棉川矿记忆文化公园,已成为众人了解川矿历史,传承川矿精神的重要教育基地,每日都有学者、游客前来参观。

川矿记忆 黄刚 摄

教育基地:从历史中追悟初心

如何进一步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资源利用好?2018年9月, 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石棉县委关于建立安顺场全国“初心”体验教育基地的决定》,明确该基地的建立是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的需要,是开展“不 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需要,是深度挖掘宝贵的人文资源、凝神聚气的需要,是再造一个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支柱的需要。

为此石棉提出,按照“12311”工作思路,切实抓好一基地、两场馆、三线 路和一台剧目、一套教材建设,建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 内容丰富、服务一流的安顺场全国“初心”体验教育基地。

据介绍,该基地与1月正式开业,依托红色文化,通过整合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和“川矿记忆”陈列馆的教育资源优势,突出构建初心体验教育、理论专题培训、能力素质拓展教学布局,把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性修养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形成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访谈教学、情景教学等为一体的培训模式,很好地满足了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需求。

记者了解到,安顺场全国“初心”体验教育基地的课程一般分为两天或三天,主要上课地点在安顺场、“川矿记忆”文化区等地,课程包括理论教学、现场教学、敬意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微党课等形式,让学员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的力量与魅力。

邀请函|安顺场全国“初心”体验教育基地欢迎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