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发展立体生态种植 助推村民持续增收

www.scol.com.cn  (2017-10-25 10:21:56)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时间

10月21日

地点

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

人物

芦山县双石智汇创业园法人 谭正伟

背景

送钱给物,只能解决贫困户一时困难,无法解决根本问题。为贫困户选准种植项目,再给予苗木、技术、销售等全方位的帮扶,以此拉长增收链条,让其持续增收,才能减少贫困户脱贫后的返贫风险。

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因地处偏僻,受诸多不利因素限制,产业发展困难,村民经济收入较低,是省定贫困村。

“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为改变家乡面貌贡献一份力量。”

谭正伟,24岁,石凤村人。在就读四川农业大学时,就走上创业之路,毕业后一直在外打拼,并有了自己的一些产业,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创业经验。

看到外地农村经济发展迅速,老百姓收入不断增加,可家乡并无多大变化,谭正伟想要改变家乡发展面貌的心情越来越迫切。今年初,谭正伟回乡投资上百万元兴建石凤村的“梦工厂”——双石智汇创业园·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园,与2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拉开了返乡搭建创业平台的序幕。目前,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接近尾声。

“时值精准扶贫,让创业平台融入当地扶贫攻坚是必须的。”谭正伟说,党和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在关心帮助家乡脱贫事业,作为石凤村人,他必须参与其中,尽心尽力。为此,谭正伟一手建设创业园,一手开展帮扶行动。他依托已经搭建的较为成熟的电商平台,为家乡销售农副土特产品的同时,经过市场分析,确定支持乡亲们发展金银花产业,并免费为部分贫困户提供种苗和栽培管理技术及产品销售。

目前,贫困户种植金银花积极性很高,准备开年后加大种植面积。

“金银花一年有四季采花期,如果说它是短平快项目的话,那么种植重楼就是长期项目了,因为重楼要至少3年才能收获。”谭正伟说,要让贫困户脱贫并保持不返贫,在增收项目上要“长、中、短”结合。为此,明年初,他还将帮助村民发展10亩重楼,提供从种苗到栽培到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对想种植重楼却缺少资金的村民,垫资部分种苗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全额垫资0.5亩重楼苗;同时,与全体种植户签订最低保护价予以回收,逐步为乡亲开启一条持续增收路。

【寄语十九大】

在脱贫奔康的路上,一个人都不能落下。这是精准扶贫的终极目标。把家园建得更加美好,让生活越过越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期望,也是众多贫困群众的心声。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农村脱贫攻坚力度肯定会进一步加大,相信,在各类政策的支持下,在众多先富起来的种植养殖大户们的帮助和带动下,贫困村、贫困户走出困境的步伐将迈得越来越大。

彭加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