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县思延乡草坪村的发展故事

www.scol.com.cn  (2017-10-20 10:28:23)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初到芦山县思延乡草坪村,映入眼帘的是收获的画面。走上一条条乡村公路,道路两边的林业园和果园里,采摘猕猴桃的村民笑容满面。这个曾经受过地震侵袭的村落,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谋发展,解决自身工作问题,生活越来越美好。果园枝头挂满的猕猴桃,是这个村发展的最好见证。

新村基础设施完备 乡村公路直通民心

2013年,对于芦山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4·20”芦山强烈地震,给芦山县的思延乡造成巨大的损失,村民财产受损严重。

思延乡草坪村村主任洋泽庆带领村民们迅速投入灾后恢复生产以及重建工作,走上了新村建设之路。

强化道路基础设施,这是每一个新村发展的必经之路。“要想富,先修路。村民们上山下山非常不方便,所以就想到要修路。”洋泽庆笑着说。以前进出草坪村的路基本上都是机耕道,而且不好走,洋泽庆便与村干部们一起整合各项资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组织村民代表开会,充分了解并整合村民关于修路的意见后,申报修路,最终新修大房子组村民生产上山路2条,共计280米,恢复生产机耕道路思延中心幼儿园旁边农户入户路带埝130米,小型分埝109米,侨爱新村至任家组和下桥组临时埝道约400米,下桥组埝江公路旁新建埝道750米。

道路建好后,从村子通往城镇的交通方便了许多。思延乡本身土地多,合理利用好这些土地很重要。发展林业既能很好地保护土地,又能造福村民。村干部经过讨论,结合村民意见和对于未来发展的设想之后,最终确定发展猕猴桃种植。通过对外招商引资,猕猴桃产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为村里创造了就业机会,一举两得。

现在穿过思延乡草坪村的国道351线,一边是硕果累累的农业园区,一边是绿叶覆盖的林业园区。

新村新居新面貌 崭新生活有盼头

灾后重建非常辛苦,村组干部为了带领村民建设新村,经常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才能入睡。村民自身的积极性也高,在思延乡草坪村村组干部的帮助下,村民们不等不靠,主动参与。

重建的“侨爱”新村,有200多户人搬入了新居,开启了新生活。没有搬入新居的村民住所,全都重新翻修或加固。

“自从搬进新居之后,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大家闲暇时还可以一起去楼下坐着聊聊天,跳广场舞,生活很美好。”搬进侨爱新村的张阿姨说道,现在除了每天接送孙子上学,业余生活丰富了很多。

在今天的思延乡草坪村里,道路上是来往于城镇之间的车辆和行人;果园里辛勤劳作的村民,欣慰地看着自己一手栽种下的果树硕果累累;新居里,嬉戏打闹的孩童以及闲暇唠嗑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微笑。

 吴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