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狠抓措施摘“穷帽”  芦山小山村创出“致富经”

www.scol.com.cn  (2017-11-18 17:15: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芦宣 记者 杨路铭)11月16日,记者来到芦山县太平镇钟灵村村民张德清家时,他正在自家花椒林里喂鸡。今年59岁的张德清是钟灵村王店子组人,一家五口人都是老弱病残,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2014年张德清家成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好的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张德清因地制宜,发展了青花椒种植、林下养鸡和高山蔬菜等产业,今年,张德清家的收入预计在3万元左右。

钟灵村是芦山县11个省定贫困村之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按照贫困村“摘帽”指标要求,钟灵村通过人居环境改善、引导务工就业、发展种养殖业等措施,确保在今年年底实现“人脱贫”,2018年底实现“村摘帽”的目标。

钟灵村位于芦山县太平镇,全村有580户2049人,2015年底,钟灵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有85户347人,现已完成74户308人的脱贫任务,按照要求,2017年底钟灵村要实现贫困户“人脱贫”,就要完成这最后11户39人的脱贫攻坚任务。

面对记者,张德清说到:“这几年通过政府的帮扶支持,我发展种植了青花椒八亩,养了几十只鸡。感谢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不但在资金政策、种养殖技术上热心帮扶我,还要帮我找销路,现在我的鸡根本不愁卖不出去!”

和张德清一样,今年即将脱贫的还有沙坪子组村民李本福。今年37岁的李本福在10多年前因外出务工出了事故导致下身残疾。为了看病,李本福家里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还欠了外债。精准扶贫识别工作开始后,李本福一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扶,现如今,李本福一家发展起了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业。

李本福说:“我现在种了几分地的药材,然后又喂了两百多只鸡和四只大猪。经常有帮扶干部和农技员来家里走访,关注我们的生活情况、产业情况。前不久还专门来关心了我们过冬取暖的事情,说实话,这些都让我感动不已。我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摘掉头上这顶穷帽,过上好日子!”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钟灵村茶叶种植面积达到了1099亩,青花椒189亩,套种高山蔬菜1000余亩,中药材1023亩,养殖山羊500余只,养殖林下鸡15000余只,冷水鱼10万余尾,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钟灵村在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大道上正阔步向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