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党员“组团”去基层志愿服务

www.scol.com.cn  (2017-12-09 11:04: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冬季温度低,池塘里的鱼饲料量是否需要调整呢?”近日,在芦山县清仁乡仁加村,养殖户杜若洪与众乡亲一道,围着前来的农技员们,不断地咨询着生产中遇到的种种疑问。

当天,芦山县农业局党组成员李玉宏召集了全局多位不同领域的农技员,组成了党员技术服务队,前往仁加村等地,开展技术服务活动。“本次服务活动主要针对猕猴桃冬季管理、保障水产品安全等方面,各学科和领域有交叉。”李玉宏说,此次来的农技员都是全局各支部党员自愿报名,再经统筹安排后而决定。

今年以来,芦山县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推进“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引领带动全县党员同做合格党员、争做示范先锋。“为了让更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最新的政策法规尽快地传到老百姓手里,我们鼓励各党员间加强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党员同志能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芦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曦说,希望能够团结全县党员的力量,着力构建服务为先、全面覆盖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体系,确保党员做在实处,并服务群众。

今年7月,芦山县党员志愿服务的网络平台——芦山县党员志愿服务网上线。在这里,全县各党支部负责人可以发起组织活动、在线招募党员参与,同时,这里也可以看到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党员志愿心得、各类党务文件资料等,系统也会自动统计支部和党员志愿服务时间,该平台不仅实现了志愿服务信息化、智慧化,也将全县党员“拧成了一股绳”,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的作用。

“即便是平常不熟悉的同志,大家也会通过这个平台,一起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在登记注册并由组织审核通过后,11月27日,芦山县芦阳镇城北社区支部书记竹彤在党员志愿服务网发起招募,号召全县党员积极参加由该支部组织开展的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街道、小区进行卫生大扫除,推动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短短5天时间,报名参加支部活动的人数就超过了预期,其中包括县科知局、芦阳镇各社区等来自不同单位、不同支部的基层党员。“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形式,把党员同志们团结发动起来,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竹彤说。

“通过党员志愿服务网这个平台,能够将‘线上发动’和‘线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支部间的沟通交流,并且实现对党员的有型化、科学化管理。”陈曦说。截止目前,该登录终端已覆盖全县所有231个基层支部,据统计,今年,全县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80余次,参与党员人数1300余人,服务群众超过1.3万人次。

在大力推行党员“组团”进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芦山县还结合实际,创新探索新的志愿服务模式。今年伊始,每月的25日被确立为全县固定党日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日,在这天,由220余名农林牧渔、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不同行业领域党员组成的15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群众点题、志愿领办”的方式,有目的性地进行志愿服务,实现群众需求与服务供给的精准“链接”,并服务于中心工作。

当前,越来越多的基层党员都参与到志愿服务的行动中,针对不同行业党员主责主业的不同,芦山县建立了覆盖农村、社区、机关、企业等不同领域的党员全覆盖示范体系,让党员在志愿服务的适当位置上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在全县建立党员示范标兵、示范团队、示范单位、示范行业和示范乡镇,形成一批党员群众欢迎的示范行动品牌。

记者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