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县宝盛乡利用村企合作打造脱贫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1-03 12:02:37)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2017年12月31日,芦山县宝盛乡中坝村小地名为香樟坪的山上寒气袭人。几十名当地村民正在茶地里管护茶苗,锄起锄落,一个个干得满头是汗。

“现在管理的这片茶园是宝盛乡的脱贫攻坚产业,面积为200亩,是全乡3个村和100余户贫困户共同所有的!”宝盛乡党委书记高世华说,中坝村是省级贫困村,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当地党委政府围绕中坝村适宜种植高山生态茶这一独特优势,确立了走“茶叶富民兴乡”的发展道路,着力发展以马牛山为代表的高山生态茶。

2016年,宝盛乡引进了一家外地企业,在中坝村建设以黄金芽、安吉白茶等高品质茶为主的茶旅融合项目,建设以体验式茶旅观光、森林氧吧休闲、生态旅游、生态养殖互补的现代泛农业脱贫产业基地。其中,黄金芽茶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是目前川内成片种植面积最大的黄金芽茶基地。

在茶产业基地的建设过程中,所需务工人员大部分来自就近的村民。目前,基地在中坝村境内海拔1200米至1600米的香樟坪发展茶叶面积达到5000亩。仅2017年,企业支付的农民工工资就达百万元之多。

目前,宝盛乡茶叶种植面积已经突破1万亩,除香樟坪的5000亩外,还有马尾岗、中山坪2个高山生态茶基地,这3个茶叶基地,成为了宝盛乡人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何利用茶产业基地,促进一三产业有效互动,拓展村民增收的渠道?种养循环、茶旅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

宝盛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香樟坪茶产业种植基地实行多产业互补,计划在基地内建观光旅游接待功能区、采摘制作体验区、生态养殖区等,同时还规划建设一条玻璃旅游栈道,吸引外地旅客上山观光看景,带动周边农家乐等产业的兴起。目前,香樟坪茶叶种植基地内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已经启动,从山脚到香樟坪茶产业基地的旅游道路已经立项,即将动工修建。

在脱贫攻坚中,如何让贫困户脱贫后不返贫,还能持续增收?宝盛乡充分发挥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与所引进的企业约定:乡政府在基地内拥有200亩的主权茶园,其中90亩茶园投产后的全部收入归村集体经济,余下的110亩茶园分给全乡近110户贫困户,每户1亩,茶叶投产后的收入归贫困户所有,让他们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从而实现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脱贫产业、村村有集体经济,使产业效益达到最大化。

“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为我们能增收,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办法,感谢他们了!”许多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对当地政府和帮扶部门的努力深表感激。2018年,不少茶园将开始投产,实现增收的目标就在眼前。

记者 彭加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