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城址头”遗址古蜀文明残存的记忆?

www.scol.com.cn  (2018-06-06 09:36: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在芦山县思延乡铜头村,有一个三面环水的台地,当地人称“城址头”。

站在公路上远望城址头,如一只巨大的拳头,一拳砸弯了宝兴河。“拳头”上是一道郁郁葱葱的山梁,连接着背后数百米远的山岗。“拳头”的立面,绝壁上没有植被覆盖的地方,可以看见一些岩洞,规则排列有序,隐隐透出人工的痕迹。

传说在远古,一支从战场上败退的军队来到了铜头村一带。为了抵御随之而来的追兵,这批残兵败将在铜头村西北一处三面临河的险要之地修筑城池,屯田戍守。千百年后,这支残军生活过的地方重归于蛮荒。当地人也从此将这里唤作“城址头”。

在《雅安地区文物志》上,铜头村民口中的“城址头”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古蜀开明王城”,关于开明王城遗址的来历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开明王城建于古蜀早期,为开明王三世“保子帝”攻灭青衣羌国后,在王国西南边陲建立的要塞。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是战国后期秦国攻灭古蜀,有部分古蜀军队和贵族退守芦山,在此地修建的防御工事。

在古蜀文明长达1800年的历史中,开明王朝是其所经历的最后一个历史时期。作为这个王国的边陲重镇,雅安境内出土了大量古蜀时期的文物。

十多年前,芦山县文管所工作人员曾在“城址头”发现秦汉时期的“布纹瓦”,在距“城址头”五公里左右的地方,也曾出土过古蜀文明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巴蜀印章”,以及大量青铜兵器,证明这一地区在古蜀王国时期曾发生过战争。

对于开明王城的考证,由于条件的限制,“城址头”遗址目前没有进行全面考察和发掘,但文物考古部门一直保持着对这处遗迹的高度关注。

黄伟 记者 游飞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