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特色农业带动“绿变金”

www.scol.com.cn  (2018-08-04 11:54: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夏末秋初,正是葡萄成熟期。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观念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体验式水果采摘正逐渐成为水果销售市场的又一主流方式。8月3日,记者来到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康源公司的葡萄采摘园内,一串串葡萄硕果满枝,等待着游人的采摘。

鸟语伴着花香,走进葡萄园,处处都是美景。“今天天气不错,带孩子们过来参观、体验,我认为这种自己采摘的方式比市场购买的方式要好,既能保证水果的新鲜,也能让孩子们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游客宋泽琼对记者说到。

据了解,康源公司目前拥有50亩左右的葡萄种植园,种有玫瑰露、夏金、金手指等品种,从7月下旬进入成熟期,到9月下旬,都有产出。而这些葡萄的整个自然生长周期,全程按照无公害标准化进行种植和管理,品质生态健康。

康源公司负责人曹伟告诉记者:“我们的葡萄全部按照自由采摘的方式进行销售,为消费者提供亲自采摘的感受,采摘园每天都有客人入园,最多的时候有近500人次。”

近年来,芦山县持续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辟了一条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精致化的乡村观光农业旅游发展之路,不但推动了乡村发展振兴,也为当地老百姓提高了不少收入。

在芦山县思延镇清江村和美思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园区内,同样的特色农业也在成长。园区内,汪鹏飞和杨锐正在观察芍药的长势。“这种植物不但根茎可以入药,开花还特别漂亮,可以用来观赏,也可以销售出去。依托这片芍药花,我们可以打造出一个生态农业观光园。”谈到发展,公司负责人汪鹏飞说到。

其实,“和美思延”是一家以特色水产养殖为主的公司,但按照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中药材种植和生态农业旅游将也将是发展重点。汪鹏飞说:“选择芍药种植这个项目,是考虑了它市场稳定,观赏性高,有一定门槛等这些条件,符合我们公司生态农业的发展趋势。”

杨锐正在鱼塘喂鱼

杨锐是本地人,在此之前,他从未接触过芍药种植,在公司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他才开始去学习。而现在,他已经掌握种植技术,并开始“带徒弟”了。杨锐说:“现在这一片药地和鱼塘,几年前还是一片废地。而我相信再过一段时间,这里将会变成一片花红水绿的生态田园。”

发生改变的不仅仅是这片土地,还有杨锐本人的生活。杨锐说,在这里工作之前,外出打过工,也在家种过地,但收入都不高。而现在他每个月的工资是4000元,这在当地也是一份不少的收入。

芦山县在农业发展思路中,遵循“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方向,依托政策抓农业、招商项目抓农业、培育主题抓农业、做亮品牌抓农业、深化服务抓农业,加快建设成为全省精品农业示范县和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县。

目前,全县拥有农业类生产企业16家,2017年产值达到1亿3千万元,带动就业农户790户;2017年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共221家,以种植、养殖、林业为主,注册资金3295.05万元,注册人数5196人。

记者杨路铭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