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发展新产业 90后青年的鹌鹑养殖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8-24 21:59: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俞万元正在检查鹌鹑生长情况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芦宣 记者 杨路铭 文\图)雅安市芦山县思延镇草坪村,90后青年俞万元自主创业,发展起鹌鹑养殖事业,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在家门口创业致富的梦想。

8月20日,来到俞万元占地面积700多平方米的鹌鹑养殖房里,两长排铁制的鹌鹑笼呈现在记者面前,俞万元正在和工人们一起捡刚产的鹌鹑蛋,看着这些即将被销售的鹌鹑蛋,俞万元心里很是高兴。

回想起当初决定创业,俞万元感慨良多,在开始创业之前,他做过装修、卖过手机、还开过饭馆,虽然每行或多或少赚了钱,却总觉得不是自己想做的事。为此,他一直在寻找心仪的发展项目。在去年上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到鹌鹑蛋这个养殖项目。

俞万元说:“鹌鹑蛋被称为‘动物中的人参’,不但营养丰富,还有药用价值。它具有较好的护肤、美肤作用。当时我看准了这个机会,便去到眉山等地考察、取经,学习养殖技术,了解市场销售前景。通过这一番考察,我很快就确定了养殖鹌鹑就是自己心仪的项目。”

俞万元告诉记者,目前他一共饲养了17000只鹌鹑,每天产蛋量达到360多斤,每天纯收入在400元左右。但是,目前鹌鹑的产蛋量已经跟不上客户需要,他便利用圈舍剩余空间和家旁边的空地,搭建了新的鹌鹑养殖厂,扩大养殖规模。俞万元还介绍到,目前鹌鹑蛋市场的利润和前景都十分可观,所以他下一步准备继续扩建养殖场。“我预计在明年年初,养殖场养殖数量要达到150000只左右。”

从事养殖行业,粪便处理至关重要。除了日常饲养,鹌鹑粪便的处理是养殖过程中的第一要务。为此,俞万元制定了一套“变粪为宝”的实施方案,将粪便发酵成有机肥,成为发展种植业用肥,就地消化。通过多方比对,俞万元选择发展魔芋、生姜、芋头等产品,已有60余亩的规模。在前期鹌鹑养植棚还在建设时,魔芋、生姜、芋头等农产品就已下种,等待鹌鹑粪的使用。俞万元说:“通过这层转化,不但节省了不小的开支,也避免了鹌鹑粪便排出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一举两得。养殖和种植相结合,我认为这也符合了未来农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对于未来的发展,俞万元充满了信心。他认为随着现在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发展和乡村产业经济的不断进步,自己的鹌鹑产业一定会越做越大,越来越好。“下一步我希望能把我的这套方法教授给更多的乡亲们,让他们也能增收致富,过上好日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