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古城 赏花灯 看根雕 品美食
芦山县第二届“八月彩楼会”民俗文化活动开幕

www.scol.com.cn (2018-09-30 19:47: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 文/图)9月30日,雅安市芦山县第二届“八月彩楼会”民俗文化活动在县城汉姜古城举行开幕及祭祀仪式。

开幕式在汉姜古城平襄楼古戏台举行,仪式开始,首先举行的是芦山庆坛祭祀。据了解,芦山庆坛源于上古傩仪,形成于汉代,兴于唐宋,后流于民间流传至解放前。祭祀按传统由庆坛师焚香、上祭品,随后众人礼拜、唱念祭文、礼毕。芦山县文化馆馆长陈克强介绍,芦山庆坛有官坛、庙坛和民间坛之分。官坛即八月彩楼会和七里夺标祈年活动的庆坛,除八月彩楼会外,大多于岁末年初庆坛,以祈五谷丰登、人寿年丰。

祭祀结束后,由芦山当地戏曲艺人为现场观众表演了省级非遗项目——芦山花灯。随着《王大娘补缸》、《苏州看红灯》、《乔二娃讨南瓜》等经典曲目的上演,现场气氛一度达到高潮。观众张庆辉说:“在我们小时候,就一直有八月彩楼会看表演的习惯。这个习惯已经成为了芦山人的一个传统。”

在开幕仪式上,芦山花灯第三代传人、年近八旬的裴体文老人为观众表演了自己原创的花灯节目。他说:“八月彩楼会和七里夺标祈年活动,都是芦山花灯重要的舞台。今年我能再一次在这个舞台上演出,很高兴。对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传统民俗文化,也感到很欣慰。”

据了解,本次“八月彩楼会”活动时间为9月30日至10月7日。活动期间还将举行芦山花灯比赛、“八月彩楼会”摄影书画展、“八月彩楼会”汉魂蜀根商品展销、“食在馨月玫岭·味在秀美芦山”私房菜大赛等活动,芦山邀请各地游客前来芦山赏民俗表演、观根雕技艺、尝特色美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