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娃娃”蝶变重生 手工串出阳光生活

www.scol.com.cn (2018-11-29 21:31: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张艳在北京参加培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1月28日,冬日午后的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太阳照耀着一排排崭新的民房。寒风中的暖阳让人有些困倦,但在该镇青龙场村的一处小院里,打磨机发出的“滋滋”声,却让人不由得为之精神一振。

张艳精神很好,很开心。几天前她刚刚参加了雅安市举办的创新创业峰会,在此次峰会上,她的手工串珠和挂饰产品,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喜爱,而她和同事们所在的吉利·吉时雨残疾人手工艺(串珠)培训班的故事,更让人为之动容。

脆骨少女 病痛中坚强成长

今年34岁的张艳,出生就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别名“脆骨症”。这种病的患者,只要受到轻微的外力,就可能造成骨折,所以被俗称为“瓷娃娃”。

“这个病从小就一直困扰着我,还有我的家人。”回忆过去,开朗的张艳露出了一丝愁容。根据医生诊断,张艳的病症没有特殊疗法,只能在一次次骨折之后,不断的复位和固定,然后等其自然痊愈。张艳说:“最严重的一次,睡觉前妈妈帮我轻轻盖了一下被子,我的骨头就断了。小时候不是因为怕摔在家里的床上待着,就是因为骨折在医院的病床上躺着,走路更是想都别想。”而张艳的父亲,也因为患病需要静养,做不了重的体力活,每年还需要回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家庭的重担,就全压在了母亲身上。

直到17岁,张艳才能独自站立,开始学习走路。而病情带给她的除了苦痛,还有内心的不自信:“刚学会走路的时候,说实话,我真的很害怕出去。我觉得人家看我的眼神不一样,我自己也觉得我和别人不一样,所以就一天天在家待着。”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