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开展“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活动

2019-08-13 18:42: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8月13日上午,雅安市芦山县“村庄清洁行动义务劳动日”启动仪式在龙门镇青龙场村感恩广场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掀起芦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持续改善农村环境,着力提升生活品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垫定坚实基础。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设立“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每季度定期组织村民,对村庄公共区域、房前屋后进行清洁,是将这一要求具化为实际行动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加快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一个有益探索。”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倪林说。

据介绍,即日起,芦山县今后每月都将开展“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活动,倡议广大干部群众行动起来,对村庄公共区域和农户门前屋后进行清扫,共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洁行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上午10点,现场组织单位部门代表、村民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到本次义务劳动活动,参与者被分成四个小组,重点清扫了芦山县龙门镇龙门锦绣田园、白伙新村、青龙大道、汉风街等地,活动现场气氛高昂,井然有序,本次义务劳动使芦山县各村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大家一起动手打扫村里的卫生,把村里弄的干干净净的,这样来旅游的游客才多,我们收入才能增加。”村民刘杰文说。

据了解,雅安市各县(区)农办、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将结合部门职责,引导村民通过修订村规民约,设立“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明确村民在村庄清洁方面的具体责任和义务,每季度固定一天,组织在家村民参与村庄清洁,推动形成依法立约、以约治村的良好格局。

记者 徐阿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