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根:扎根芦山大川的优秀民警

2019-09-24 21:45: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王根正在指导村民安全防火

王根,现任芦山县公安局大川派出所民警。从部队军营到偏远山区,王根带着军人的“顽强”,带着共产党员的“执着”,一头扎进了大川,一干就是四年,把青春挥洒在了这片热土上。

“话少心热”为群众

在大川的老百姓眼里,王根是个“话少”的警察,但“话少”的他却格外“热心”。

从警4年来,王根把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所挚爱的公安事业,通过为群众送身份证、送户口本、上门牌号等日常小事;通过经常出入于大川的乡村小路、山间林野进行巡查;通过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时每一句耐心的解释和难题解决后群众每一声亲切的问候;通过打击违法犯罪,维护镇村治安,王根出色地完成了从一名军人向一名合格人民警察的转变。

坚守岗位解难题

由于大川地理位置特殊,加之警力不足,王根同志在大川的四年时间,除了偶尔周末回趟家,基本上住在所里。

2018年,全市开展标准地址门牌上墙工作,要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完成全镇近2000个门牌号上墙的任务,对地广人稀的大川来讲,这着实是个难题。面对艰巨的任务,王根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大川实际,采取“编排地址、问题梳理、精准上墙”三项措施,在做好日常接警、案件办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同时,加班加点和同事“漫山遍野”地开展标准地址编排采集、门牌号上墙及日常维护更新工作。

最后,在王根与同事合力冲刺下,大川派出所门牌号上墙工作提前完成,不仅摘下了2017年在全市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一网考”排名倒数“帽子”,而且在当年全省566个五类派出所中排名上升至162位,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办案能手”保平安

2017年4月,大川镇小河村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由于村子地处深山,山高路陡,现场无监控及其他有效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王根多次往返派出所和小河村,挨家挨户做宣传,向群众普及防盗知识,组织村民成立起“红袖标”联防队,教授联防队员基础查缉知识。

同年10月,联防队员发现可疑人员,王根和同事迅速出动,顺利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获得了村里群众一致好评。

王根工作四年时间,大川镇未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总结出的《新时代新形势下农村群防群治工作思考与对策》也被四川省公安厅采用和推广。

在平凡的警察岗位上,王根将自己比做泥土,以泥土的品质和胸襟,牢记使命,永葆本色,以人民群众的心愿为自己最大的心愿,把自己的心愿化作千家欢乐,万家平安!

芦山宣传部供图

实习记者 李耀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