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芦山县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防疫脚步”

2020-02-05 13:1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王建华(右)对进出村人员进行登记

“最要紧的是大家的安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后,芦山县大川镇小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华时常这样对妻子说。一提到这名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基层干部,当地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从“大喇叭”到“小蜜蜂”他喊出了防疫“最强音”

接到全面防控疫情通知后,王建华第一时间带领支部党员深入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村上的广播“大喇叭”,用通俗易懂的“土话”及时向村民宣传疫情相关知识、注意事项、防范措施。

由于正值新春佳节,村民们走亲访友、团年聚餐的节日传统并没有因为疫情的严峻形势而停止。为引导广大村民提高思想认识,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声音已经沙哑的王建华戴上“小蜜蜂”扩音器,挨家挨户,苦口婆心的上门劝说。最终,村民们逐渐认识到了疫情的严峻性,自愿在家过节,不少村民还主动当上了“传话筒”,广而告知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居家防疫。

王建华在村里张贴相关告示

从“大路口”到“小山沟”他走遍了全村每一户

防疫防控工作细致入微、不放过任何环节,是王建华的工作原则。小河村共有9名从武汉务工返乡的重点观察人员,他们住处分散,且路途遥远,但王建华都一一走访,做到了“一日三见面”。

“2月2日,体温正常,本人和家人都没有离开居住地……”王建华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名返乡人员的家庭成员、活动轨迹和每日的体温变化情况。每日与疫区返乡人员接触,妻子非常担心他的安全,他却轻描淡写地说:“防疫工作任重道远,最要紧的是大家的安全”。

遇到有部分群众对开展的防疫防控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时,王建华也是头疼,“特别是有些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总觉得疫情是离他们很遥远的事情,起初对劝导充耳不闻。”王建华说,“哪有一帆风顺,只要我们村组干部沉下去,耐心细致反复做工作,相信每个人都会理解支持和配合的。”为此,他不厌其烦地深入到各家各户做工作,给他们宣讲政策、普及防疫常识,把小河村574户全部跑遍,并逐一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嘱咐乡亲们有事就打电话,24小时都可以。

从“大集体”到“小家庭”防疫一线即为家

小河村地处高山,冬季几乎都被冰雪覆盖,防疫战线更是长达数十余公里。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王建华顾不上家里的大小事情,所有家庭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每天早上天不亮,他就全副武装,袖标、口罩、党徽、党旗是他抗“疫”的标配,白天走村入户,晚上就住到村委会。

“连回家吃口热饭你都舍不得。”面对妻子的嗔怪,王建华打趣地安慰道:“小河村哪儿都是我的家,所以我在哪儿吃饭不都是在家里吃饭吗?”

身为小河村的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王建华以身作则,做好这“一家人”的“主心骨”。

记者 张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