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脉 芦山纪委监委充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2020-07-16 21:0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芦山县纪委监委向被监督单位发放监察建议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自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先后召开党组会议、班子会议共计9次,组织学习文件18份,党组书记约谈相关分管及同志9人次,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位,制定完善《芦山县行政审批局‘三重一大’工作管理办法》《芦山县行政审批局自行组织采购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大对重点环节的监管……”近日,芦山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向芦山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汇报整改情况。

今年4月,芦山县纪委监委发现2016年县行政审批局存在违反《政府采购法》,违规签订补充合同,增购LED及办公家具与补充合同内容不一致等问题。按照程序向县行政审批局下发监察建议书,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督促建议书中指出的2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2020年来,芦山县纪委监委充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有效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治本作用,“精准把脉”被监督单位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找“病根”、点“痛穴”直击问题根源,列出“问题清单”“对症下药”提出整改建议。

1至7月,芦山县纪委监委针对在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巡察反馈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部分单位存在日常管理不规范、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制度机制有漏洞等问题,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5份,提出整改建议10余条。源头上治理重大项目风险防控、单位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10余项。截至目前,相关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

“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是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器,也是推动问题源头治理之良药。”芦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宗勇介绍,下一步,芦山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两书’的源头治理作用,强化对建议相关领域的日常监督力度,不定期“回头看”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情况,切实做到监督一个事项,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片干部,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时,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确保“药到病除”。坚持“一书三送”,建议书同步送达责任单位、主管部门以及管辖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建立建议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通报制度,严格要求问题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将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通报派驻纪检监察组,真正做到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对照整改报告及印证资料核对落实执行情况,采取电话跟踪、个人谈话、现场督促检查等方式,不定期进行“回头看”,形成了建议、整改、督查、反馈的监督闭合链条,防止问题单位在整改过程中“挂空挡”“走过场”,切实发挥“两书”在执纪审查调查中抓早抓小的作用。

文章来源:芦山县纪委监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