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一线 逆流而上的纪检人

2020-08-21 20:1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张芦(左)实地查看山洪沟能否满足泄洪要求

连日来的暴雨造成芦山严重内涝、部分道路交通阻断、群众房屋损毁严重,城乡多处出现险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芦山县广大基层干部冲锋在前,迅速应对,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力量抢险救灾,这其中,一个又一个基层纪检干部,奋战在抗洪抢险最前线。

“8月11日晚11点左右,我巡查到下关组地质灾害隐患点时,发现关门外沟出口处被众多树枝和砂石堵住,雨越下越大,如不及时处理,洪水就有漫出沟渠的危险。”说起前几天的雨夜巡逻,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纪委书记张芦仍心有余悸。“赶紧联系村委,说明险情,立即做好周边群众的转移工作!”安排完后,张芦立即带队跳进沟中清淤苏,这一跳,在沟里一呆就是两小时,将沟底的堵塞物清理干净后,大伙松了一口气,雨也越下越大了,“虽然出口暂时被清理完毕,但绝不能放松警惕。”看到沟渠正常排水后,张芦和巡逻队离开继续巡逻。

“暴雨期间,我除了巡逻和监督外,每天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到安置点去陪群众‘谈谈心’,给大家鼓鼓劲。”张芦说,受灾情影响,飞仙村转移群众106户411人,群众的生活和精神状态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婆婆昨天睡得如何?刘大爷这是你昨天说想看的书……”“小张书记,今天你还得陪我说两句话。”8月16日晚7时,张芦来到安置点,昨天聊天了解到刘大爷想看书的需求,今天就给送过去了。张芦说,“安置点的群众情绪稳定,生活井然有序。”

张芦(右)查看应急物资接收和发放情况

“今晚值班人员是否都在岗?”离开安置点后,张芦和纪检干部敲开凤禾村村委会值班室的大门,一边查看值班值守情况一边仔细的查看村委会的物资发放台账。“截至17日24时,飞仙关镇转移305户954人,300件方便面、矿泉水和折叠床均按要求登记造册。”张芦介绍,在抗洪抢险工作中通过指导各村加强对就在资金物质管理,及时登记造册,严格规范程序等靠前监督,推动抗洪抢险工作顺利进行。

坚持在前线,战斗在前线,这是我们基层干部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在张芦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段话,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