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微监督” 芦山纪委健全基层监督网络

2020-09-14 18:2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芦山县思延镇村级监督员在走访群众收集问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芦山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和《加强基层微权力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通过建立健全组织体系、责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管理体系和监督平台的“4+1”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使监督覆盖“最后一公里”,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基层监督网络。

基层村级“监督员”常常由村委会干部兼任且由多人担任,人员和制度缺失导致基层监督形同虚设。结合全县村级建制调整工作的开展,芦山县理顺人员设置,建立村级纪检员同时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主任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三员一体”的人员机制,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全县村级“监督员”。

基层监督该“干什么”“怎么干”,此前的基层“监督员”往往会感到迷惑。通过制定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责任清单以及工作纪律等规章制度,从而推动村级“监督员”规范运行。同时,芦山县纪委监委加大对“监督员”的培训力度,由纪委监委等牵头,组织民政等部门参与,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全面拓展村级“监督员”的监督能力。

芦山县实行村级“监督员”县级备案机制,从设立、管理到服务,由县乡统筹。结合村社区换届试点,使基层“纪检员”由兼职干部转换成专职,逐步提高“监督员”的工作报酬,全面参与村组干部差异化考核,不断调动工作积极性。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院坝会等宣传村级“监督员”的职能职责,全面提高村级“监督员 ”的群众知晓度和履职担当的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