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一官一长一辅警” 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2020-11-30 19:3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法治副校长杨晓东正在学校跟学生们讲授“法治课程”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同学们,遇到陌生人与你打招呼该怎么处理?”“放学后在道路上行走需要注意什么?”11月27日中午,芦山县飞仙关镇蓝光凤禾中心校操场上,学校法治副校长杨晓东身旁围满了学生,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这堂简短精炼的“法治公开课”,不时的互动,更让大家对教学内容记忆深刻。

近年来,芦山县积极探索、完善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探索建立由优秀法治工作者担任法治村官、法治副校长、警务辅助人员的“一官一长一辅警”法律服务机制,推进资源整合,促进法律服务触角延伸,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基础。

民警在校园周边商店走访

“探索建立该制度,就是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律师魏明宏在担任凤禾村法治村官后,在村民土地流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土地流转的合同草拟和审查阶段,我们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了双方的权利与义务。”魏明宏说,有律师身份的法治村官提前介入,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也避免了更多的矛盾纠纷。

目前,法治村官全面参与村(社区)法治建设,带动提升基层干部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履行依法治教职责,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齐步走”;警务辅助人员发挥“人熟、地熟”优势,推动农村警务前移,构建“快警快处”“联勤联防”的警务网格化格局。

位于禾茂田园的法治工作站

同时,芦山县还出台了一套“微治理(微法治)”工作指导意见,公布了法治村官制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管理办法、“一村一辅警”的实施方案,并结合工作实际规范法治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法治服务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推动法治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