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村集体经济发展显成效 村民喜分25万元“大红包”

2021-02-22 21:5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村民领取分红金后喜上眉梢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集体经济干得好,人人都有红包拿。”近日,芦山县飞仙关镇飞仙村为村民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2020年,飞仙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118万余元,并率先探索“村民分红+产业发展+公益事业+运行管理”的收益分配模式,拿出25万元用于村民分红,为村民送出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让村民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甜头”。

分红现场,村民代表们依次来到主席台签字、确认,领取分红金。大家数着手里的分红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天来参加集体经济的分红,这个意义是不一样的。大家也很高兴,我相信村集体经济以后的发展是越来越好,明年比今年更好。”飞仙村上关组村民陈国强笑着说。

2020年,芦山县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同比增长192.23%;村均集体经济纯收入达14.61万元,较上年增长11.19万元,飞仙村和中坝村率先成为全市“百万村”,飞仙村也成了芦山县首个进行村集体经济分红的村。

飞仙村先行试点集体经济收入分红是芦山县释放集体经济发展红利的其中一种方式,此外,芦山县还从引领带动增收、兜底保障民生、促进基层治理三个方面着力,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纽带作用。实行“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利益联结型发展模式,促进群众增收提速。建立“三个优先”机制,实行贫困户优先入股、优先就业、优先扶持,促进脱贫攻坚提质。设立村级“善治银行”,实行群众治理“家庭积分”制度,提取一定比例集体经济收益开办“积分超市”,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构建起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良好格局,促进基层治理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