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芦山31名公路地质观察哨上岗

2022-06-23 12:3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6月22日,四川省连发暴雨、山洪和地灾预警,雅安多地均在预警范围内。

“除了必要的科技手段,人为干预也是防范灾害的重要方式。” 近日,在雅安市芦山县大川镇、太平镇和宝盛乡道路沿线,“长”出了一顶顶红帐篷。一个个戴着红色醒目袖标的监测员正在认真巡视,时刻保持警惕。

“现阶段主要观察点是我们的巡视工作重点,早上七点上班,晚上七点下班,近期一般是早上八点半到下午六点。” 杨帮溢是宝盛乡人,凭借着对地势的熟悉,他在宝盛乡龙拱滩地灾隐患点干起了“安全哨”岗位。

“我们配备了指挥旗、口哨、雨衣雨鞋等,还带了望远镜,在工作中灵活运用。”杨帮溢说,一旦发现险情响应机制,首先会利用口哨和指挥旗拦截交通车辆和过往人群,并立马向上级部门汇报。在专业人士前来抢险时,会协作他们一起进行抢险。

6月9日凌晨,宝盛乡五通桥处部分山体发生坍塌,哨岗人员立即联合交通部门开展排危除险,确保道路畅通。对监测员来说,利用好手里的工具,眼观四路、耳听八方是他们必须具备的技能。

“6·1”芦山地震发生后,雅安市芦山县坚持把防范次生灾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动态“排”、突出集中“治”、做到系统“防”,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芦山相关部门围绕全县公路沿线地灾安全管理,创新设立了公路地质观察哨,将防范落实在行动上。

目前,芦山已经在19个地灾隐患点安排了31名地质观察员,从6月5日起一直持续工作到汛期结束。

    编辑推荐